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概况

科研简介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自1946年建系以来,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始终坚持学科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工艺与工程研究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足学科前沿,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装备以及技术集成和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努力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研究领域已拓展到能源化工、环境化工、生物化工、医药化工、生态化工、化工安全、信息材料、生命材料、纳米材料等方面,形成了以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生物化工、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统与生态工程为主体的五大研究方向。

   建立了国际化与开放式的科学研究体系,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与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内及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现拥有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洁能源化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绿色反应工程与工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膜材料与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环保部生态工业联合重点实验室、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企业建立多家联合研究机构,已经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化工高等教育与研究基地。

   近五年来,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2项,省部级奖一等奖11项,二等奖5项,发表论文1500余篇,SCI收录论文1100余篇,授权专利270项,软件登记14项,国际专利2项。新增科研项目61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3项,省部级项目90项,国际合作项目45项,承担企业科研项目327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