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进展 · 正文
碱溶转化法制备氧化锌晶须[信息]
2022-01-10

一、所属领域

技术领域:无机化工材料制备技术

潜在的应用领域:复合材料、新能源、精密器件、医疗健康等。

二、项目介绍

1. 痛点问题

目前含锌产品以金属锌和普通氧化锌为主,存在产品价廉、结构单一、附加值低等问题。受技术经济条件限制,性能优异、附加值高的先进含锌材料如氧化锌晶须等,至今尚未得到大规模工业应用。在晶须氧化锌制备方面,前人虽已做大量工作,但多以锌盐或锌为原料,存在原料利用率和晶须制备效率低、副产物和废水需处理等环境和经济效益问题,制约了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2. 解决方案

以普通锌盐为原料、无机碱水溶液为溶剂,在室温条件下进行活化碱溶, 制得含活性氧化锌的悬浮液,然后加入促溶剂和晶型控制剂, 在低温水热条件下, 通过溶解-定向结晶途径制得纯度大于98%、长径比大于10的氧化锌晶须。

氧化锌晶须

3. 竞争优势分析

与国内同类技术比较,本技术成果的主要竞争优势如下:

(1)过程简单,成本低。

原料来源广泛,价廉易得;过程温和、工艺简短,成本低廉,吨晶须制备成本可控制在5万元以内。国内类似技术一般或采用价高原料、或加入大量价贵试剂,或低效率,或高能耗,吨晶须成本一般在10万元以上。

(2)产品性能好,附加值高。

国内类似技术所得产品以团聚态四针状居多,影响后继应用。本技术成果所得氧化锌晶须产品纯度大于98%、长径比10-200,分散性良好,在对分散性要求较高的复合材料市场,预期有显著技术经济应用优势。

(3)成熟度:实验室成熟技术。

4. 市场应用前景

氧化锌晶须具有力学性能优异,化学性质稳定、耐高温等晶须材料共有的特征, 还有宽禁带、压电、光电、抗菌等独特性质,可与塑料、橡胶、涂料、织物纤维等复合制备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 也可用于制备太阳能电池、传感器、场发射器件、纳米激光器等精密器材。

5. 发展规划

依托开发的低成本、环保型无机晶须的创新技术,逐步开展碱溶转化法制备氧化锌晶须百吨级中试放大验证,建设千吨级示范工程,解决工程应用中的技术及经济性问题,突破现有晶须生产能耗大、污染重、生产效率低等瓶颈,提供一条绿色清洁的湿法制备氧化锌晶须的新途径。

6. 知识产权情况

已获授权发明专利,保护了三项关键技术。这三项独特技术为分散良好、形貌规则的氧化锌晶须的低成本绿色清洁制备奠定了技术基础,可望在后继产业推广中将技术优势化为商务优势。

三、合作需求

资金需求:

1)中试项目,100吨/年氧化锌晶须,需投资1000-1500万元;

2)示范生产项目,2000吨/年氧化锌晶须,需投资1亿元。

目标企业:

1)原料端,地方锌冶炼厂、化工厂等企业;

2)市场端,塑料/橡胶/涂料/纺织公司、合金企业、新能源公司、精密器件、医疗企业等。

四、团队介绍

科研团队主要成员:

清华大学化工系向兰教授。长期从事无机材料化工研究,涉及微/纳结构与表面调控、分散与团聚、分离与复合、定向生长、粉体与水热技术。已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公开和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国际会议邀请报告20余次。部分成果,如纳米碳酸钙等已工业应用。2006年获中石化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中石化协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

运营团队主要成员:

张清杰,现任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科技转化中心副主任,负责项目运营。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前身为清华阳光公司,是启迪控股旗下能源领域的平台性公司。集团依托启迪控股的产业及孵化优势,同时进一步发挥清华大学产学研的优势,利用孵化加投资的理念,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并加速其发展。

五、联系方式

E-mail:ott@tsinghua.edu.cn

成果编号:2021211

注:所有成果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授权请联系yaoxiahan@tsinghua.edu.cn

(转载自清华大学技术转移公众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