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进展 · 正文
基于液液萃取的富集装置和方法[信息]
2021-10-09

一、所属领域



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及技术


二、项目介绍


1. 痛点问题

化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集中于生产基础和大宗化工原料,而面向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品,其比重不足10%。化工产业正受到国外技术壁垒和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及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提高的多重压力,需要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端化和绿色化。


2. 解决方案

采用核心授权专利的微化工技术,结合先进制造技术,使用该项技术在精细化工过程,可实现绿色、安全和高效的先进生产工艺及装备。


3. 竞争优势分析

本项目采用的微反应器技术除了基于“微通道”的微反应器外,还具有多种结构的微反应器,适用的反应类型多,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4. 市场应用前景

本项技术可用于高碳醇和PMMA的生产。高碳醇是生产增塑剂、表面活性剂、香料等领域的重要原料,PMMA是产能最大的通用塑料和专用塑料之一,两种材料均广泛应用于日用化工、医药卫生、交通运输等行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较高的附加值。


采用该授权专利技术,结合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于PMMA连续流生产和氢甲酰化合成高碳醇工业装置上,可实现绿色、安全和高效的先进生产工艺及装备,在本领域具有很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5. 发展规划

本项目将结合企业需求进行工艺研发技术服务,能够帮助客户实现百吨~千吨级工业化生产装置升级,实现可观的市场经济效益,未来市场竞争力强,市场发展前景好。


6. 知识产权

本项成果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


三、合作需求


寻求与精细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合作,服务于企业研发及生产工艺升级,新产品开发等。


四、团队介绍


团队负责人徐建鸿教授,对于微反应技术在精细化工生产方面的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对多种类型的反应过程具有深入理解和丰富的研究经验。团队在生产放大方面实现了若干成功的应用,具备丰富的工业化经验。


五、联系方式


E-mail:ott@tsinghua.edu.cn


成果编号:2021130


转载自清华大学技术转移公众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