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进展 · 正文
乙烯裂解炉模拟优化系统(EcSOS)软件[信息]
2021-09-09

一、所属领域


石油化工


二、项目介绍


1. 痛点问题

乙烯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也是用途最广泛的基本有机原料,常被视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工业制备乙烯的主要方法是蒸汽热裂解技术路径,为了更好地指导裂解炉的设计与操作,进一步推进乙烯装置的国产化发展,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乙烯裂解炉模拟与优化系统至关重要。


2. 解决方案

本项成果基于石油烃裂解自由基反应机理,开发了一款模拟裂解过程的软件,能够在针对裂解油品进行分子表征的基础上,结合裂解过程模型,预测裂解产物分布,指导进行裂解操作条件的优化,提供了本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解决方案。


3. 竞争优势分析

1)成熟度高,软件已经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兰州石化、四川石化和抚顺石化得到验证应用。


2)应用场景弹性,不仅能够用于工业企业的运行检验与优化,而且可以帮助工程设计单位,开展裂解炉设计方面的校核。相比知名同类SPYRO软件,能够进行炉型自主设置。


4. 市场应用前景

本项成果为清华大学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拥有,双方合作基础牢固、合作机制成熟,项目实施过程中,将由清华大学负责模拟计算相关的技术支持,由中国石油负责裂解过程现场数据的采集与标定工作,共同完成包括炉型组态、参数调试、原料数据库采集等工作。


5. 发展规划

1) 推广至拥有乙烯蒸汽热裂解装置的企业,开展裂解炉模拟与优化相关工作;


2)推广至拥有裂解炉设计资质的设计院,开展辅助设计研究工作。


6. 知识产权

本项成果已登记软件著作权。


三、合作需求


与乙烯生产企业和乙烯裂解炉设计单位开展合作和技术授权。


四、团队介绍


团队负责人邱彤教授,任中国化工学会信息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针对复杂化工过程发展中遇到的高效、降耗、节能、减排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复杂过程机理与数据驱动融合建模、大系统模拟优化与过程动态行为分析、石化过程分子水平表征与转化规律分析、过程生命周期评价与能源技术经济等过程系统工程前沿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担任国家973计划、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课题骨干。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1本,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E-mail:lijiaoli2016@tsinghua.edu.cn


成果编号:2021107

(转载自:清华大学技术转移公众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