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2021-03-04


化工系高分子专业设立于1958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承担了有“塑料王”之称的聚四氟乙烯科研项目。该研究为我国聚四氟乙烯工业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获国家新产品发明奖,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从事含氟聚合物研究开发和生产管理的人才。七十年代,开展了聚碳酸酯工程塑料的研究。研究了聚碳酸酯“合金”材料并将其制成塑料纬纱管,解决了当时聚酯纺纱中的一大难题,在纺织行业中迅速推广以塑代木,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这项独创成果在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八十年代,承担了高强度、高模量、耐高温的芳香族尼龙研制任务,研制出了高性能芳纶II型纤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亚太地区发明项目奖第二名。进入90年代,特别是二十一世纪以来,高分子专业进一步向高分子学科前沿迈进。在注重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在行业和学术界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在应用研究方面,在光电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降解聚丁二酸丁二酯材料、高性能芳纶纤维、高性能工程塑料、高分子纳米材料、功能聚合物微球、动力锂电池隔膜、相变蓄能材料、医用植入材料、功能涂料等领域都取得了重要成果,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上百项专利获授权,多项技术已经在生产中得到大规模应用。在基础研究方面,在光功能高分子、导电高分子复合材料、二维层状纳米材料、高分子超强凝胶、高分子结晶、氨基酸和蛋白质基高分子药物、高分子材料的老化降解机理研究和稳定性评价、高分子软物质计算与模拟等领域有系列研究成果。在学科主流刊物发表了大量有影响的研究论文,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好评。

本学科方向的教师有:杨万泰院士、郭宝华教授、阚成友教授、唐黎明教授、谢续明教授、燕立唐教授、杨振忠教授、郭朝霞副教授、和亚宁副教授、黄延宾副教授、梁福鑫副教授、庹新林副教授、徐军副教授、杨睿副教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