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生物化工
2021-03-03

本学科方向始建于1984年,是全国重点二级学科。在30多年的发展中,坚持“以化工产业服务生物科技产业化、以生物科技促进化工产业进步”的理念,以工业生物催化作为学科核心,面向化工原料路线转变、绿色清洁化工工艺等涉及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并积极致力于成果转化;组建了化学工程、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工程等多学科背景的师资队伍;形成了工业生物催化剂、生物催化过程工程及生物催化系统集成等研究领域,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5年正式开放)。是“中国-巴西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联合实验室”的主任单位;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酶工程中心的主要参与单位;建立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和无锡生物育种研究和装备中心两个产业化基地。聘请欧阳平凯院士担任兼职教授,教授7名(其中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 副教授及助理教授10名。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委12项。培养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2人,毕业生中涌现出以欧阳平凯院士、谭天伟院士、孙宝国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著名学者。近5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7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1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180 多篇,获得授权专利90余项。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与东京工业大学实施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每年招招收博士生15~20名,硕士10~15名。

本学科方向的教师有:欧阳平凯院士(兼职)、陈国强教授、戈钧教授、李春教授、刘德华研究员、刘铮教授、邢新会教授、于慧敏教授、陈振副教授、杜伟副教授、蒋国强副研究员、李强副教授、卢滇楠副教授、卢元副教授、张翀副教授、张敏莲副研究员、赵雪冰副教授、王怡助理研究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