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分离科学与技术
2021-03-03

分离科学与技术是化学工程学科的核心方向之一,它是节约能源、高效利用资源、生产高品质产品和控制环境污染的关键环节,涉及化工热力学、多相传递、分离材料、分离设备、分离方法和工艺等。

清华化工系的分离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是汪家鼎先生上世纪六十年代发起、设立的,从萃取、精馏等单元操作起步,发展到今天的 1)多相体系平衡和传递特性、2)萃取工艺与设备、3)气液传质过程和设备、4)膜材料与膜 分离技术、5)超临界流体技术、6)微化工过程等研究方向。目前有研究人员近20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授13人,在分离科学与技术领域于国内外都具有重要的影响。1991年与兄弟院校共同建成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相关部门以及“211”和“985”工程的支持下,建立了 分析测试平台、理论计算平台、材料表征平台、设备和工艺研究与评价平台。本学科方向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重大”、“重点”及“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批国家级项目。研究成果先后获 国家级奖励10余次,取得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学科方向的教师有:费维扬院士、陈健教授、李继定教授、骆广生教授、王保国教授、王涛教授、王晓琳教授、王海辉教授、王玉军教授、王运东教授、徐建鸿教授、余立新教授、于养信教授、吕阳成教授、汤志刚副教授、王凯副教授、张吉松副教授、刘凯助理教授、邓建助理研究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