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概况

首页 · 本系概况 · 系主任致辞

系主任致辞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始建于1946年。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学科布局合理、师资队伍和研究实力雄厚的工程科学系。

化学工程系一贯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放在首位。遵循“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按照“厚基础宽专业”的思想实施四年制本科教育,设有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在研究生培养方面,1998年首批获“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率先入选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招收“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化工工艺”、“应用化学”、“材料学”等二级学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化学工程系始终坚持学科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工艺与工程研究相结合的方针。现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省部级实验室等研究基地。学科领域涉及现代化学工程和高分子材料的各个主要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高分子科学、微介观结构与表面科学、多相反应和分离工程、化工系统工程、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能源化工、生态化工以及计算化工等,服务领域涉及能源、化工、材料、环境、生物、医药、信息、生命等。

化学工程系探索并逐步形成了国际化、开放式的科学研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与MIT等2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和BASF、Shell等大型国际化工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和建设一流大学的任务为化学工程和高分子材料学科创造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将更加积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继续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继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为实现绿色、安全和高效的化工过程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为我国化学工程高等教育和化学工业的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期待您的支持和加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