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碳中和-我们在行动 · 正文
化工系“双碳”行动研讨会召开
2022-02-17

2月11日,2022年化工系“双碳”行动研讨会在工物馆举行。会议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作邀请报告。研讨会由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主持,化工系70余位教师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首先,系主任王铁峰作题为《面向“双碳”目标的化工学科发展思考》的报告。从“双碳”目标为化工学科发展带来挑战和机遇角度出发,重点介绍了清华化工学科面向“双碳”目标的多方面布局,与已有工作基础。结合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总体目标,介绍了化工学科“十四五”规划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核心重点任务,提出了更有效落实“双碳”行动的思考与有组织科研的方向规划,以及能够在学校碳中和研究院框架下的贡献点。

贺克斌作题为《碳中和行动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从气候变化的科学认知和政治共识,谈到碳中和提出的背景和深层次意义以及中国碳中和面临的巨大挑战。着重指出了世界经济正在从资源依赖型走向技术依赖型,高校可以发挥巨大作用;深入分析了零碳能源技术的竞争焦点,并从资源增效减碳、能源结构降碳、生态系统固碳、地质空间存碳等方面分析技术挑战。他用大量宏观详实的数据,全面战略的高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对化工系 “双碳”行动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与启发作用。

贺克斌做报告

在分组讨论中,全体教师围绕“工业深度减碳”“工业流程重塑”“资源循环”分为三组进行了深入讨论。在骆广生、王海辉与朱兵三位召集人的组织下,教师们踊跃发言,结合化工学科现有工作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充分讨论了“双碳”目标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化工学科能够解决和突破的关键核心任务。

分组讨论

在下午的总结环节中,“工业深度减碳”组着重阐述了要针对重大能耗过程与单元操作进行变革性技术研究;“工业流程重塑”组则强调了新能源使用对于传统工业过程的改造与重大革新机遇,以及二者交叉产生出来的新技术特征;“资源循环”组强调要在全生命周期视角下构建硬软结合、化材结合的资源绿色低碳循环关键技术方案和系统性策略。

王铁峰作总结发言指出,本次研讨会讨论充分,就“双碳”目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工业深度减碳”“工业流程重塑”“资源循环”等方面的关键内容形成了很多共识。针对过程强化和系统优化等新技术应用、新能源驱动的化工流程再造与系统优化、碳减排与碳循环软硬技术结合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希望全系进一步解放思想,针对国际学术领域与国内化工行业重大问题,做好前瞻布局,倡导多元化科技合作攻关模式,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加快落实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