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碳中和-我们在行动 · 正文
化工系举行“碳达峰与碳中和:挑战与应对 ”研讨会
2021-04-16

为响应国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号召,2021年4月1日下午,化工系在工物馆422教室举行“碳达峰与碳中和:挑战与应对”研讨会,会议邀请金涌院士做主题报告,杨万泰院士、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及全系师生15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化工系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由助理教授刘凯主持。

图1.化工系“碳达峰与碳中和”研讨会合影


图2. 金涌院士做“2060碳中和与能源化工产业”主题报告

金涌院士围绕“2060碳中和与能源化工产业”主题,从石化产业转型、能源到资源利用、煤化工的历史与未来、传统化工绿色发展战略、生物技术、能源材料助力储能技术、可再生能源、氢能的发展等多个角度分析和阐述了化工、生物和材料方向在碳中和前提下的重点研究问题。

图3.杨万泰院士总结发言

杨万泰院士在总结中指出,面对化工行业的发展机遇与产业结构重整的挑战,清华化工人应主动担当,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下选好科研方向,做好基础研究同时,解决国家发展战略中关键问题。

专题研讨中,魏飞、骆广生、朱兵、胡山鹰、刘德华、杨振忠、李春等多位教授分享了观点,与会师生针对“如何实现零碳消费结构”、“如何实现化石能源资源化利用和有效碳循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王铁峰在致辞中指出,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中国未来诸多领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化工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织“碳达峰与碳中和”专题研讨,全系师生共同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对中国社会的挑战、应对的技术路线图、对应的产业布局、相应的政策措施等方面内容进行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王玉军指出,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清华大学建校110年周年之际,化工系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起探讨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策略,体现了清华化工人的责任担当,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主动作为,为实现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