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正文
中国化工学会秘书处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2-01-13

1月11日,中国化工学会秘书处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在工物馆326会议室联合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双方联合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副秘书长王玉庆、宫艳玲等一行9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应邀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主任王铁峰以及教师代表约10人参加。座谈会由王玉军主持。

座谈会现场

过勇首先感谢了中国化工学会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和化工系的大力支持。他提到,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本次主题党日联合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学史力行的最好注解,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好体现。希望  双方密切合作,在化工人才培养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结出更多硕果。

华炜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于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本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通过开展共建,促进彼此交流,共同为化工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随后,与会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幕式上和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视频;王铁峰以“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化工学科前列迈进”为题介绍了化工系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研究成果和学科建设规划的思考及对外共建合作情况。宫艳玲介绍了中国化工学会在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四方面的工作做法及学会2022年重点工作内容等。

随后,双方就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合作共建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化工学科的产业链结构、制造模式、化学工业的高端化发展等都将面临巨大变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华炜在总结中表示,通过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在促进化工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化工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化工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化工科技与经济建设的结合,推动技术转化升级、加强化工科学普及、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助力人才培养的工作方针等合作方面达成诸多共识,双方将更加奋发有为,立足实际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玉军谈到,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化工系党委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与中国化工学会交流合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联合党日活动中,化工系邀请中国化工学会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