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党委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2-01-09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党委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联合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化学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副主任詹士革等一行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应邀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杨万泰,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主任王铁峰以及教师代表约40人参加,其中座谈会由王玉军主持。

会场合影

曾嵘首先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和化工系的大力支持。他提到,4月19日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讲到:“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总书记所提的“丝丝相扣”,既是肯定、亦是期望,希望清华人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在国家有重大谋划举措之时,跟得上、拿得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清华大学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学校最近制定了《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布局了一批有望实现突破的方向和项目,希望未来能够得到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杨俊林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做法。希望通过联合共建,促进彼此交流,共同为化工领域基础研究等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幕式上和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视频,双方就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詹士革代表学部首先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目前正在推进的几项改革举措,包括分类评审、优化学科布局、营造科研生态和推动学科交叉等方面。

张国俊介绍了化学工程学科正在开展的部分工作,鼓励化工领域的科研人员继续深挖学科内涵和理顺学科逻辑,加强化工基础理论,提升解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背后科学问题的能力。

化工系费维扬、杨万泰、骆广生、李春,支部书记代表骞伟中、王凯,青年教师代表戈钧、张如范等参会教师代表逐一发言,结合个人发展以及对学科发展的思考,分享了交流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化工学科的产业链结构、制造模式、化学工业的高端化发展等都将面临巨大变革,深切感受到身上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最后,杨俊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学部对清华大学化工系有更深入了解。化工系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化工系教师的科技创新成果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提到,化工学科的发展,离不开科研范式的改变,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加大基础研究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联合党日活动,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了解清华发展历史。并前往化工电大楼(英士楼),听取了王铁峰关于化工系历史沿革、人才培养情况、“十三五”基础研究成果和对“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的思考等方面的汇报。

集体合影

参观校史馆

参观英士楼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