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正文
化工系与石化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联合组织党建共建交流活动
2021-11-18

11月17日,化工系与石化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党建共建交流活动在中国化工大厦举行。石化联合会副会长李彬,石化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科技与装备部党支部书记胡迁林,科技与装备部副主任罗其明,科技项目处处长赵明等石化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党支部成员;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主任王铁峰,系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化工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骆广生等化工系党委部分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胡迁林主持。

活动现场

胡迁林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全党正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联合党建共建活动是双方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体措施,有利于加强行业和高校交流促进;他以“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攻克一批‘卡脖子’‘补短板’技术、发展一批强基础技术、创新一批高端技术、研发一批颠覆技术”为主线,对重点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做了全面系统介绍。

王铁峰简要回顾了化工系与石化联合会合作渊源,向石化联合会长期以来对化工系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化工系历史沿革、化工系“十三五”科技成果、“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对未来化工产业的思考。骆广生从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及化工技术、化工产品等现状出发,指出面向未来,化工产业发展急需进入自主自立自强的新阶段,化工装备和化学品的互联互通要求更高,化工学科研究范式和研究内涵、创新机制和评价机制需要调整,适应新发展的要求。

王玉军总结时谈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恰逢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对立德树人、学科建设、服务国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学校正组织开展“明确前进方向、开拓发展新局”党史教育专题学习,化工系积极开展调研和学习,此次活动收获很大,通过党建共建促进交流,对行业发展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李彬总结发言时从行业发展现实出发,通过详实的数据,科学分析了化工科技投入、知识产权保护、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现状;他表示通过双方交流,也进一步明确化工系和石化联合会的各自使命担当,今后要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石化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罗其明、赵明、化工系党委副书记骞伟中、张翀等进行发言,双方还围绕人才培养、校外导师、化工科普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装备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王翊民、科技奖励与成果管理处处长段永鸿、化工系副系主任吕阳成、徐军,王涛、王运东、邓建、刘振东等教师参加活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