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生活动 · 研究生学生生活 · 正文
化学工程系学生骨干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30

为贯彻落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2020年12月30日下午,由化工系研团总支筹备召开了化工系党团班联席会,邀请化工系研会、各党团班学生骨干于工物馆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团长、精仪系硕士生林晨,讲师团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宋金,化工系研究生会主席孙青等嘉宾,活动由化工系研团总支书记王景元主持。

          

会议伊始,博士生讲师团团长林晨介绍了清华大学博士团讲师团的建立与发展历史,他提到博士生讲师团的使命是将青年与社会、思考与宣讲紧密结合,广大青年学子应当主动担负使命、学习时政、传承精神。之后他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大家更加了解讲师团的工作,让更多有专业背景的同学加入到讲师团的队伍中来。

之后,宋金讲师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召开的重要会议,要深刻体会了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思想。

发展战略是基于环境所改变的,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我党也在寻求着社会现代化建设的新方向,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目标以适应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其目标指向就是在2049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阶段与新目标

宋金介绍中提到“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四五”(2020-2025)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巩固期,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关键阶段。回顾中兴、华为事件,我们在新的阶段仍然存在很多“卡脖子”技术需要突破,创新仍然是未来阶段的发展主基调。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纷繁复杂,提升GDP、建设创新型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这背后反映了我国发展理念的变革,现在与未来,我党时刻警醒、开拓创新,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新理念与新部署

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最早于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新变化与新格局

我国在当前发展中的优势是基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串联共通上实现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进一步巩固现有优势并向需求侧改革完善。我国要基于新时期的经济、政治环境变化,从统战角度出发广泛团结一切可团结力量,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宋金同志的宣讲让大家充分意识到我们身处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但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会议最后,化工系研团总支书记王景元首先感谢了博士生讲师团对于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分享了他学习后的一些感悟:疫情期间,我党充分发挥了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应急响应迅速、生产力与经济快速恢复,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我们更应该在党的领导下,巩固思想堡垒、提升自我素质,为新时代的社会发展发出属于我们的青年声音。同时,他也希望各位学生骨干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可以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基层党团班集体,并带领广大研究生同学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精神,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重大历史时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