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生活动 · 研究生学生生活 · 正文
2016年11~12月份化工系研究生工作信息简报
2016-12-31

化工系研究生信息简报

——2016年11~12月

息简报目录

l2016年化工系“一二九”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l2016年“一二九”化工电子联队共完成了9次排练

化工电子联队从10月底开始,每周日的下午都在电子系系馆罗姆楼进行排练。化工电子联队选唱的曲目是二战时期的苏联经典曲目《喀秋莎》。这首歌描绘的是前苏联春回大地时的美丽景色和一个名叫喀秋莎的姑娘对离开故乡去保卫边疆的情人的思念。这首歌曲,没有一般情歌的委婉、缠绵,而是节奏明快、简捷,旋律朴实、流畅,既有属于时代的家国情怀,又有属于个人的爱情与甜蜜,因而多年来被广泛传唱,深受欢迎。我们也希望借这样一首歌曲,丰富大家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认识,不仅仅关注国内的抗战,也关注于整个世界的格局。

在整个排练中,化工系几乎全部新生都参与到129的排练中,电子系也有60余人报名参与,参与人数达到两系合作以来的高点。在9次排练中,总排练时常超过20小时。每一次排练,同学们都非常专注。刚开始的时候,大多数的同学可能连合唱是什么都不知道。但是通过一次次排练,同学们逐渐学会了腹式呼吸、乐理知识和其他的合唱技巧,大家在歌唱方面的收获已不言而喻。

l2016年“一二九”化工电子联队进行了两次主题教育活动

在每周2至4小时紧张的排练之余,为了让同学对一二·九运动的历史和意义有更深刻的了解,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集体凝聚力,化工系和电子系研究生会于2016年11月24日和26日举办了一二·九主题教育活动。

11月24日下午,化工系和电子系的同学们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前集合,开展一二·九主题教育活动。在负责人的演讲中,同学们了解到一二·九运动是一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学生爱国运动,掀起了全国人民抗日救亡的新高潮。在一二·九运动中,清华大学的学生起到了重要作用,带领各学校学生前往新华门请愿,高呼抗日救国口号。为了切身体会80多年前北平学生救国之心切,研会组织同学拉开横幅,沿荷清路进行了为时十分钟左右的小型游行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激情澎湃,重新喊出当年振奋人心的口号,虽然目前我们处于和平年代,但是“铭记历史,缅怀先驱”和“一二·九运动是民族解放的先声”这些主题与口号仍是值得我们在今天响亮地喊出,也值得我们每一个出生于一个富强和平国家的学生牢记于心。

在合影之后,研会负责人为大家下发了一二·九诗朗诵稿,大家用慷慨激昂的声音朗诵出了那一段值得缅怀的历史:“那八十年多前的一幕,就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一个灾难深重的国度,一个危在旦夕的民族,在血雨腥风中呻吟,在内忧外患中挣扎……”。通过朗诵,化工和电子同学的思绪又飞回了八十多年前的北平,那个硝烟弥漫,然而救国热情空前高涨的地方;同学们的心仿佛团结到了一起,在祖国遇到危难时定将挺身而出、共赴国难,在祖国繁荣昌盛时必会刻苦勤奋、勇攀高峰。

之后,同学们来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清华学人手札展。“尺素”虽小,然而小中见大。在纤薄的纸张中,在或工整或飘逸的墨迹里,若隐若现、呼之欲出的是隐藏在背后的一位又一位有个性、有喜怒、有情怀的清华学人。在清华建校的一百多年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专门人才和学术名家。不仅如此,一代又一代清华人满怀爱国热情,在国家遇到危难时总是挺身而出,走在革命和救亡的前列。可以说,清华人身体力行地将一二·九精神传承了下来。今天,我们纪念一二·九,不仅是在纪念一段历史,更是在纪念一种精神,一种在困境中身先士卒、信念坚定、爱国团结的精神。这正是清华精神中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展览中,我们看到了赵元任在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的文字改革和《通字方案》,看到了梅贻琦对师资人才的严格遴选和一心属意教育,看到了王国维的博学多才和对六君子遇害的深感不平……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作为清华学生的我们定会对一二·九的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与领悟。

在11月26日的排练中,我们穿插了一二·九主题知识竞赛环节,竞赛题目涉及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性质、影响以及多方评价。同学们积极完成答卷,并就其中某些开放题目展开讨论。我们将题目答案下发给同学,希望能够帮助同学进一步了解一二·九运动的历史,将这种感情代入整个一二·九排练和演出中,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两系研会在这两天组织的多次主题活动,贯彻了校会将一二·九活动与班建、团建、党建结合的思路,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同学们普遍反映活动意义深远,他们对一二·九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活动中化工系和电子系同学相处越来越融洽,活动后几个集体间有了充分的交流,集体凝聚力大幅提升,一二·九活动的影响力在整个年级和系里得到了扩大。

l2016年“一二九”化工电子联队合唱圆满成功

2016年12月4日晚上,在综体举行全校研究生的“一二九”合唱比赛。化工电子联队第4个上场,高歌一曲喀秋莎,获得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最后拿到了“艺术水准奖”这一重要奖项。化工电子联队“一二九”合唱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