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生活动 · 本科生学生生活 · 正文
寒假实践总结
2017-01-20

化工系2017年寒假实践总结

2017年化工系寒假实践

支队47支(包括个人支队),124人参加,其中大一60人,大二65人,总参与度30%,遍布15个省市自治区

调研成果

报告74份,总计48万字,队员感想43份,9部纪录片,1份电子报

大一同学的寒假实践主要围绕“情系母校”活动展开,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系内几支情系母校支队在往年宣讲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部分调研内容,调研关注点集中在当地高考制度改革对本校师生的影响。因此,与往年相比,参与“情系母校”活动的支队在实践深度和成果质量上有了较大的提高。

大二同学在今年寒假实践中仍保持着较高的参与度,实践类型以毛概实践为主,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毛概实践选题更全面、调研更深入、成果更丰富。

大三、大四也分别有四到五人参加了实践,他们是支队中的骨干力量,利用已有的实践经验带领大家做出更好的成果。

优秀实践支队介绍

浙江新高考科学性公平性调研支队

教育改革永远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14年浙江省教育厅一公布改革方案,旋即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队员们在自己的母校开展实践活动。支队成员们在学校发放了调研问卷,并且和校长、老师以及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交谈,以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高考改革。

在这过程中,支队成员不仅逐渐真正开始理解改革对于学生和老师的影响,还在过去曾经求学的教室里重新拾起了那一段对于热血而又美好岁月的记忆,从而更加感同身受,认识到教育公平对学生乃至社会的重要意义。

“石化探访”——中国石油石化研究院北京昌平工业园实地调研

2017年1月13日,这支由5名来自化工系和1名来自机械学院的大一新生组成的小支队,来到北京昌平沙河工业园区,迈出了大学实践的第一步,将目光投向更广阔的社会,通过在企业研究院实地的参观,来了解石油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改进的过程,来了解石油制品的现状。在参观的同时,成员们也和几位学姐进行了交谈,对做科研的理论和生产两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浚县古城建设项目实施与影响调研

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河南省众多农业大县之一。近年来,为更好地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也为了通过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浚县实施了古城建设项目。实践成员们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开座会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古城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对应的解决方案以及不同人士对于古城建设的真实看法,同时也对古城建设做出自己理性而客观的分析。

“心向夕阳”支队

“心向夕阳”支队致力于调研我国目前的养老现状。一方面,从养老产业着手,调查当今社会的养老现状;另一方面,从身边、从细节、从每一个鲜活的人物中了解老人,了解他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他们希望通过调研和实践,让同学们真正明白“尊老敬老”的中国传统美德的内涵与意义,了解和发现老人们为我们如今的生活所做的以及他们所具有的独特的人格魅力,从而切身体会如今中国老龄化问题所引发的养老危机的严峻性。更希望通过调研和宣传,引发更多人对此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