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论坛成功举行
2024-03-07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2024年2月25日下午,由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主办的“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成功举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化工系分别作为指导单位和支持单位。数十位来宾围绕“衍化无穷,共创未来”主题共同探讨合成生物制造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前沿与未来布局。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孔磊在致辞中表示,依托北京市顶尖高校院所的智力资源、成熟的工业配套设施、良好的营商环境,亦庄经开区已经成为北京布局发展合成生物制造产业的主要区域之一,并向合成生物制造高端产业聚集区快速迈进。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继红表示,北京一直高度重视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现已初步形成合成生物产业集聚态势。未来将进一步制定和出台合成生物制造产业行动计划,以充分发挥北京市科技和人才优势,支持集聚创新要素,营造创新生态,持续加注北京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开放发展。

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辉表示,农业农村部正在通过多种措施加强合成生物学技术创新和发展;希望通过强化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及用户场景拓展,加快精准化落地,进一步开拓农业应用领域和空间。

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政策,多年来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希望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政产学研经各界共同发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快速发展。

清控金信资本投委会主席雷霖在致辞中表示,清控金信将持续赋能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支持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的创立和发展,为我国生物经济和低碳战略做出贡献。

图1 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论坛会场

在论坛的院士专家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谭天伟院士对生物制造和生物经济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国际竞争态势以及我国未来生物制造的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引领。中国工程院谯仕彦院士对我国的农业生产与农业科技现状、重大需求与未来趋势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剖析,强调了农业科技革命的发展方向及合成生物学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德国工程院曾安平院士强调了合成生物核心技术与生物制造的无限未来,前瞻了未来生物制造产业经济群。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学军先生作了《新发展阶段的我国生物发酵产业》报告,对我国生物发酵产业当前现状进行了详尽阐述和深入分析,并对新发展阶段关键技术、重大需求和可能突破进行了指引。峰瑞资本合伙人马睿先生从投资人的视角,结合企业实例,剖析了未来十年我国合成生物制造领域面临的挑战与存在的机遇。论坛最后,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慧敏教授分享了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实践及初创企业发展历程。论坛由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化工系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李春教授和清华大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陈国强教授主持。

论坛同期,还举行了“天空之境合成生物制造公共技术平台”启用仪式;由北京市科委主任张继红,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孔磊,中国工程院谭天伟和谯仕彦院士,亦庄国投董事长陈志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义、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吕阳成、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以及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慧敏等嘉宾共同完成。

图2 天空之境合成生物制造公共技术平台启用仪式

“天空之境合成生物制造公共技术平台”是全国首个落座“摩天工厂”里的合成生物制造先进仪器设备开放平台,为面向能源、化工、农业、食品、日化等领域的应用开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测试环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