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
2024-03-07

2024年3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化工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膜中心)在工物馆422教室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培训主题为“事故警示,警钟长鸣”。本次安全培训活动是在化工系膜分离中心党支部的倡导下举办的,旨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让大家拥有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科研环境。化工系副系主任、系安全工作负责人徐军副教授,化工系安全工作小组杜奕老师,以及膜中心全体教师、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科研助理和外协人员共5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膜中心实验室主任林亚凯副研究员主持。

图1.林亚凯主持培训会

图2.膜分离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保国教授致辞

膜分离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保国教授致辞中指出,他作为实验室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倍感责任重大。在新学期伊始举办安全培训会,再次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化工从业者,遇到的安全风险太多,一定要重视安全,希望通过今天的培训,加深同学们对安全的理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图3.杜奕做安全培训

杜奕做了安全主题报告,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然后通过对加热、高温设备结构,特别是对水热釜、油浴锅结构和反应物的反应机理进行剖析,分析风险点,介绍正确的使用方法,同时告知如何从设备材料的采购源头去保证设备材料的质量。她通过很多已经发生的事故图片和视频,带领大家分析事故背后的深刻原因,思考如何避免这样惨痛的事件发生。

图4.膜中心主任王海辉教授总结

膜中心主任王海辉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安全是第一位的,每学期开始,组会的第一件事都要强调安全,因为没有生命安全,没有身体健康,就等于没有前面的1,后面再多0也没有用。同学们在实验室看到安全隐患,要及时指出来,要相互提醒,互帮互助,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

图5.徐军总结

最后,徐军对膜中心安全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三个方面对安全工作作出要求:首先,要从思想上要保持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化工系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安全工作,膜中心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因此同学们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其次,化工系建立了安全准入制度(S-Pass),每月坚持进行安全检查,膜中心也要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要把安全文化传承下去;要形成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为克服人的惰性或弱点,需要有相应的措施来协助保证实验安全。

图6.培训会现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