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
2023-07-03

2023年6月23日上午,2023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典礼在英士楼前广场举行,并在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学位分委员会主席骆广生,系教学委员会主任、探微书院院长刘铮,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兵,党委副书记骞伟中、张翀,副系主任吕阳成、徐军,各研究所室负责人、两组组长、教师代表、辅导员、近200名毕业生与家长和亲友莅临现场。毕业典礼由系教学副主任卢滇楠主持。

卢滇楠主持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以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视频开场,以“成长”为题,回忆了九字班本科生和2023届毕业研究生的成长历程。从初遇时相识相知,到经历三年疫情隔阂至重新相逢于校园;从初入实验室的科研小白到不断进步最终完成毕业答辩;从多年遗憾止步马杯甲级四强,到王者化工圆梦东操,在2020-2021赛季决赛捧杯。时光流逝,带来的是人生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本届毕业生也经历了极不平凡的求学历程,成长的印迹深深刻在了每位同学的心中。

毕业生同学带来歌曲演唱

随后,化工系2023届本科毕业生沈亮、王茂先,2022级直博生槐梦娇,2023届博士毕业生毕啸天带来歌曲演唱,向每位同学传达了毕业祝福,毕业生同时向各位老师献上鲜花,表达对老师辛苦付出的感谢。

王玉军介绍2023年化工系毕业生总体情况

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介绍了2023年化工系毕业生总体情况。刘铮教授和骆广生教授分别宣读了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的表彰名单。杨万泰、王铁峰、王玉军、骆广生、刘铮、朱兵等多位老师颁发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化工系优秀毕业论文、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启航奖等奖项。

老师们为获奖同学代表颁奖

王茂先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

化92班王茂先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王茂先回忆了九字班不平凡的四年:挑战与成长是我们大学四年的主旋律,集体是我们大学四年最温暖的港湾,陪我们走过一个个平凡而闪亮的日子。文化是每个化工人前行的底色,而遗憾又是大学四年里不可避免的一环。希望所有九字班同学未来也能不忘初心,永葆青春的朝气,向着人生的下一站继续进发。面对挫折,想想这四年里越挫越勇的时光;面对迷茫,想想“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精神力量;面对平淡,想想一代代化工人坚持的分量。不断奋进、不断成长、起而行之、敢于担当,用知识、智慧和担当写下自己青春的篇章!

刘鑫婷代表硕士毕业生发言

化工研三班刘鑫婷代表硕士毕业生发言。作为研究生,科研生活占据了刘鑫婷丰富生活的绝大部分篇幅,尽管存在各种匪夷所思的难题、毫无规律的数据,但在经历自己的不断尝试、老师的耐心点拨和同门的热心帮助下也最终被攻克。而回顾三年时光,在这同一片天空下,每个人会收获不同的人生际遇,慢慢成长。学生时代的结束不代表学习生涯的终结,不知则问,不能则学,未来还有很多人和事值得我们期待。我们也要时刻将化工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行动口号牢记心头,不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做有智慧、富热情、怀抱负、挑重担的清华化工人,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

刘伯阳代表博士毕业生发言

化工研四班刘伯阳代表博士毕业生发言。在清华园的九年时光中,刘伯阳从一名懵懂无知的高中生,逐渐成长为了一名可以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博士毕业生;从一名青涩稚嫩的学生,成长为了一名成熟稳重的科研工作者。清华大学和化工系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学识的增长,更是视野的拓展和人格的成长。在面对困难和迷茫的时候,迈出第一步是克服挫折的基础,而坚定的信念则指引我们的明灯。在离开熟悉的校园,步入真正的社会时,“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们要努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增强信心,坚定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教师代表杨万泰为毕业生赠言

高分子所杨万泰院士代表教师向毕业生们表示祝贺。杨院士回忆了当年自己的大学生活及毕业场景。围绕“什么是清华精神”、“清华人的使命担当”、“如何将自身所求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三个主题,勉励各位毕业生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充分发挥“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清华人,在为家乡、国家、人类做出贡献中践行“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精神,做一个心系祖国、胸怀大志、精忠报国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同时,并希望同学们心有山海,腹有诗书,大道至简,勉励同学们积极锻炼身体,才能保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并希望同学们在社会、科技、知识变化之快的时代中,不断吸纳新的知识,实现自己的理想。

化工系2000级系友韩振飞发言

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及副总经理,化工系2000级系友韩振飞作为校友代表在线为毕业生赠言。在即将踏入职场,迈进社会的时刻,不再有校园的围栏为我们遮风挡雨,前进路上既存在无限的机遇、广阔的舞台,也会有困难和挑战。韩振飞学长为毕业生们分享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梦想,找到那个你真正愿意去做的事情,并且做好为它付出全部努力,甚至放弃其他机会的准备;二是要加强跨学科学习,主动地探索不同领域的知识,始终保持好奇心,不断挑战自己的思维定势,激发创新创造能力;三是要待人以宽,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懂得只有完美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这样才能够把人做好,把事做成。

系主任王铁峰致辞

化工系系主任王铁峰教授代表化工系全体师生员工祝福毕业生毕业快乐。王老师表示毕业生们在求学时光中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但在化工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辛勤耕耘终结硕果。王老师也向毕业生们分享了三点寄语和嘱托:第一要从传承到发扬,践行清华精神,勉励同学们在迷茫和懈怠时,以清华的爱国奉献、科学求真、包容会通、进取求新和行胜于言精神来激励自己;第二要从感恩到奉献,提升人生格局,通过高英士老先生对化工系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的关怀,启示同学们学会真正地感恩,在工作中承担起更多的使命,把奉献社会看作是最大的幸福;第三要从学习到创造,培养成长型思维,通过分享《终身成长》这本书,启示同学们成功往往是一时的,而成长才是一辈子的。在这个充满变革和机遇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和成长,我们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担当更大的责任。最后王老师再次对化工系毕业生表示了祝福,祝所有同学前程远大,未来可期!

合影

本届毕业典礼现场营造了活泼欢乐的氛围,除了记录同学们在校期间一点一滴成长之路的毕业视频,还为每位毕业生精心设计了毕业礼物,包括马克杯、U盘、小夜灯等。在特别的马克杯上也印有每位同学的姓名和学号,每个杯子都是量身定做、独一无二的;杯身一面是工物馆图案,另一面是嘱托和寄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一杯子,一辈子,这份礼物也饱含化工系和老师们对大家的祝福。

毕业礼物

毕业生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