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友返校与化工系师生共话全国两会
2023-03-22

3月14日下午,化工系党委和化工系校友分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友与师生共话全国两会。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化工系1984级校友吕春祥,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辽宁省主委、沈阳化工大学校长、化工系1986级校友许光文与化工系师生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座谈会前会见了两位校友。

向波涛(右)与吕春祥(中)、许光文(左)合影

向波涛对两位校友在全国两会后第一时间返校与师生座谈交流、帮助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母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向波涛表示,学校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此次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座谈会现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出席全国两会的新一届代表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吕春祥向师生们介绍了全国两会的主要成果,并结合投身国家突破碳纤维领域“卡脖子”技术难关的经历,分享了对于“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认识。许光文介绍了自己关于“推进人才供给改革”和“推动碳中和技术突破”的提案,让师生直观感受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过程。两位校友都十分关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通过和他们面对面交流,化工系师生进一步理解了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布局,也感受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生动实践。

吕春祥(左)、许光文(右)

互动环节,两位校友还深情回忆了在清华化工系的学习和生活,也为化工系学生未来事业选择和人生规划以及化工系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两位校友的人生经历令与会师生印象深刻。吕春祥毕业后本来有机会继续留校深造,但他选择回到了家乡,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咬定青山不放松”,他带领团队不断艰难攻关、突破封锁,先后突破了T300、T700、T800等系列碳纤维生产技术,形成了独立自主的成果技术体系和知识产权,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许光文多年来一直保持不断探索和自我超越。十年海外经历,他曾在日本、德国从事研究工作;回国后分别在中科院过程所、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等单位任职,并于2018年9月起担任沈阳化工大学校长,2022年9月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是当年7名外籍院士中唯一的华人。两位校友的发展轨迹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作为清华人过硬的专业本领和强烈的家国情怀。

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主任王铁峰、系校友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兵、系党委委员等教师代表以及“双肩挑”辅导员、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王玉军主持。

活动最后,王铁峰感谢两位校友抽出宝贵的时间专程回到化工系与师生们交流,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帮助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学生未来职业规划和选择等方面的认识和体会,让师生们受益匪浅。王玉军希望大家向两位优秀校友学习,发扬清华大学优秀传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

参会师生与两位校友合影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