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组织召开微纳化工学科建设咨询会
2023-03-14

3月7日,清华大学化工系在主楼组织召开微纳化工学科建设咨询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刘云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徐春明,天津大学副校长马新宾,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邱介山,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葛蔚等五位专家出席。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姜培学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党委书记王玉军、学术委员会主任魏飞,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工系学位分委会主席骆广生以及化工系各所室负责人和相关领域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姜培学致辞

姜培学感谢各位专家出席咨询会,为微纳化工学科建设把脉导向、建言献策。他指出,学校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创新学科建设模式,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健全科研创新机制,加强科研优先发展方向统筹引导;要强化基础研究前沿布局,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他希望通过咨询会汇聚智慧、深挖内涵,进一步明确微纳化工学科关键科学问题和产业关键技术,促进化工学科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王铁峰(左)、骆广生(中)、魏飞(右)作报告

王铁峰、骆广生、魏飞分别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化工学科的思考与实践”“微化工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的思考”“分子筛上限域催化与清洁能源化工过程”为题进行汇报。

与会专家发言

刘云圻作总结评述,认为三个报告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清华大学化工系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成绩,体现了清华大学在微纳化工学科建设方面的特色和思考。

金涌、杨万泰发言

专家讨论环节,徐春明、马新宾、邱介山、葛蔚等专家以及金涌、杨万泰等先后发言,针对微纳化工学科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重点发展方向、学科内在逻辑梳理和凝练、人才培养等不同层面展开讨论,为清华大学化工系发展和微纳化工学科建设献计献策。

王铁峰最后表示,化工系将认真总结和研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体措施,切实推进微纳化工学科方向的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合影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