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四十五期学术论坛
2023-03-08


3月3日,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第四十五期学术论坛在工物馆422教室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受邀做客本期学术论坛并作题为“电化学工程前沿及其分子和纳微尺度研究”的报告。报告后,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与孙世刚院士进行会见。论坛由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骆广生教授主持,化工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副系主任吕阳成等出席了论坛,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向波涛感谢孙世刚院士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及化工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感谢百忙中为校内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孙世刚院士表示,当前我国在资源能源等关键技术领域面临严峻挑战,非常高兴通过交流,共同促进化工领域发展。

会见合影

孙世刚院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电化学工程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通过生动的实例和详实的数据剖析指出电化学工程方面的创新是推动新能源、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从电化学界面和反应过程基本理论出发,孙世刚院士着重介绍了其团队在电化学过程强化、电化学分子和微纳尺度原位谱学研究方面的前沿进展。在交流环节,围绕着电化学过程强化策略、电化学原位表征的难点与挑战、燃料电池发展前景等问题,孙世刚院士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交流结束后,骆广生为孙世刚院士颁发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纪念牌。

颁发纪念牌

孙世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现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化学化工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973计划能源科学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长期从事电化学、表界面科学、纳米材料和能源电化学(锂电,燃料电池)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界面电化学”创新研究群体等项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