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以化工系为依托单位的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被评为中国化工学会2022年度优秀分支机构
2023-01-15

近日,以化工系为依托单位的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被评为中国化工学会2022年度优秀分支机构,中国化工学会为此专门发来致谢函,函中写到:2022 年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在赵劲松主任委员的领导下,在杜奕秘书长和秘书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本领域开展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工程伦理的宣传、宣讲等活动,积极筹备召开了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第一届理事会文化与伦理委员会,开创了中国科协工程伦理教育工作的先河,为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和化工领域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学会特对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进行通报表彰。

中国化工学会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于2019年10月18日在青岛正式成立,依托单位是清华大学化工系。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三年来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工程伦理价值塑造为引领,为化工领域卓越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筑基铸魂。工作委员会组织起草了中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工程伦理守则,经向公众和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中国化工学会40 届17次常务理事会议通过,于2021年2月24日正式发布,用以规范全体学会会员在从事工程、技术、科研、教育、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的行为。工程伦理守则倡导广大化工行业从业者承担社会责任,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发挥了价值引领作用。该守则填补了学会在工程伦理守则方面的历史空白,为国内化工类专业工程伦理教育教学提供伦理规范,让国内工程伦理教育更加自信!相关工作被写入中国化工学会百年历程。

为提高化学工程高等教育水平,强化工程伦理教育理念,提升工程伦理教育在化工行业的普遍认知,探讨化学工程伦理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和未来发展,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在2019年中国化工学会年会期间组织了“化工高等教育与工程伦理教育”特色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2021年“绿色工程教育暨未来工程师论坛”中,清华大学化工系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组织了“通识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工程伦理培养”分论坛。

为了加强化工类专业工程伦理师资队伍建设,缓解工程伦理师资缺乏问题,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7月18日组织了首届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师资培训班,来自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全国32所高校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工程伦理教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