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第二十三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开幕
2022-11-22

11月20日,第二十三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举行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化研究所研究员吴骊珠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化学工程系教授唐军旺受邀作大会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与两位嘉宾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见交流

化学工程系主任王铁峰在致辞中回顾了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的历史传统,表示学术活动节是在变与不变之间不断开拓创新,变的是不断发展的科研命题与内容,不变的是对学术的无上追求和初心。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交流讨论,从中有所收获,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不断拼搏,发挥才智,创造价值。

唐军旺作报告

唐军旺作题为“太阳能燃料的合成:低碳经济的关键”的报告,介绍了利用太阳能结合光催化剂高效合成燃料对于“双碳”背景下解决能源与碳减排问题的重要意义。他认为通过时间分辨光谱法对反应机理进行研究,可为可再生燃料合成和低碳化工生产提供重要指导,并提出通过材料与催化科学、反应与系统工程、人工智能、企业应用等多部门、多尺度、多频次协同创建新时代低碳智能化工过程的未来发展前景。

吴骊珠作报告

吴骊珠作题为“人工光合作用”的报告,介绍了光合作用、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科学史,梳理了世界在光催化领域的一系列里程碑式研究,强调了在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双重倒逼下,氢能被纳入各国科学界的重点突破领域。吴骊珠通过模拟生物氢化酶的催化活性中心,在不断优化分子结构设计后实现了太阳能光驱动人工模拟氢化酶的高效产氢,并分析光催化过程的反应机理、光催化在合成维生素、苯酚和苯胺以及合成氨等工业领域的未来应用前景,为与会师生详细展示了光催化的魅力及发展潜力。

赠送纪念奖牌

报告结束后,王铁峰和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骆广生分别为唐军旺和吴骊珠赠送了本次大会的纪念奖牌。

现场合影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化工系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计16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化学工程系研究生学术活动节自2000年开始举办,旨在“营造学术氛围,激发科研热情,活跃学术思想,培养创新精神”,打造服务人才养成、具有化工特色的系列学术活动,为化工系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和发展提供帮助和指导。此次学术活动节将持续四周。开幕式后,学术活动节会陆续开展“学术缤纷”博览会、清华&天大联合学术交流活动、博士生公开报告、各研究生班级特色学术活动和闭幕式报告会等活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