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做客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十二期学术论坛
2022-11-02

10月27日,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第四十二期学术论坛在工物馆422教室举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受邀做客本期学术论坛并作题为“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在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会见了韩布兴院士,对他给予清华大学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韩院士对清华大学在绿色低碳发展、微化工等绿色化学技术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许。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出席了会见活动。化工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魏飞、副系主任吕阳成、副系主任徐军等出席论坛。论坛由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骆广生主持,1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会见合影

韩布兴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化学化工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绿色化学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已发展成为化学、化工、材料、能源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领域;绿色碳科学研究和优化碳资源加工、能源利用、碳循环整个过程中碳化学键的演变,是实现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围绕着绿色化学和绿色碳科学,韩布兴院士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CO2直接循环利用、生物质资源化转化、废弃塑料碳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在报告最后,韩布兴院士鼓励青年教师和年轻学子们投身绿色化学、低碳化工事业,勇攀高峰,致力于解决实现化学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性问题。在交流环节,围绕着CO2电还原、生物质资源化、化工过程绿色化与智能化等问题,韩布兴院士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交流结束后,骆广生为韩布兴院士颁发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纪念牌。

韩布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主要从事物理化学与绿色化学的交叉研究,在绿色溶剂体系化学热力学、绿色溶剂-催化剂体系构建及其在CO2、生物质、废弃塑料催化转化中的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系统性成果。

骆广生为韩布兴院士授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