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组织召开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
2022-10-27

10月20日下午,化工系组织全系教师召开了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教务处副处长杨帆做报告,化工系青年教师王笑楠、颜彬航分别围绕国际顶尖大学研究生培养和本科生培养做调研报告。化工系教学委员会、学位分委会等线上线下近60位师生参加。会议由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主持。

王玉军首先向与会教师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他传达了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报告中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要深入实施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国家急需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

杨帆做了题为“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的大会报告。分享了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思路、基础和挑战,介绍了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具体方案。介绍了自2014年以来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指出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不仅要着眼于深厚的通识基础、核心的专业素养和跨学科的知识结构,更要致力于养成学生终身学习和探索的志趣和能力。报告结束后,杨帆老师与化工系多位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杨帆报告

王笑楠围绕“国际顶尖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进行报告,作为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化工系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化工系组织具有国际教育和工作背景的骨干青年教师组成项目组,以前期“网络调研+小型研讨”的方式完成调研报告,内容主要包括调研国际顶尖大学化工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分析一流研究生培养的影响因素,尤其是交叉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路径;调研国际工程博士培养方案,通过对国外研究生培养保障体系的分析,建议进一步完善化工系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

王笑楠报告

颜彬航按照国际一流大学的本科培养体系进行分类介绍,通过组织调研了15所国际一流大学,形成了国际一流大学化工学科本科人才培养调研报告。建议本科培养体系,在专业研究导向方面,在课程体系设置中更多引导学生自身的科研兴趣方向,夯实选修课设置。加强过程评价,密切师生联系,完善更具时效和实效的师生沟通和反馈机制,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本科生导师对学生的学业和规划指导,减少课程总数,进行课程整合,提升课程质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重视实习实践环节、建立完善、灵活的课程体系,如何培养学生志趣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颜彬航报告

系主任王铁峰教授做总结发言,充分肯定第26次教育工作研讨会启动以来,化工系青年骨干教师做的大量调研工作。感谢杨帆老师从学校角度,提供的重要信息,值得全系教师认真学习。他提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趋势、未来人才培养需求是我们不断面临的新课题,面对教育教学不断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值得深入思考。两个项目组对国内外顶尖大学的调研显得尤为重要。知己知彼、相互借鉴共同发展,才能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化工学科。他提出课程体系模块化建设,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国家急需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清华大学与合作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和合作机制。化工系依托第26次教育教学工作,梳理了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任务,形成行动方案,需要全系老师通力合作,共同努力。

会场合影

化工系党政联席会成员、系教学委员会、系学位分委会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教育教学研讨会。化工系学位分委会主席骆广生、系教学委员会主任刘铮等与会教师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为化工系教育教学工作献言献策。自4月14日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开幕以来,化工系围绕第26次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开展了很多工作,6月11日,化工系启动召开了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并邀请到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做了大会报告。本次调研工作,化工系和亚宁、王凯、王笑楠、梁福鑫、刘振东、颜彬航、卢元、张吉松、张晨曦、蓝晓程等多位青年骨干教师积极参与,调研了15所国际一流大学,形成了国际一流大学化工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和本科人才培养两个调研报告,为化工系教育教学后续相关工作提升和完善提供了科学参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