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牵头编写的《2060中国碳中和》一书举行首发式
2022-09-06

9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清华大学化工系牵头组织编写的《2060中国碳中和》一书举行首发式,将一线科学家形成的精品著作呈现给读者。该书发起人、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工系教授金涌在环境服务∙双碳经济论坛上做了《碳中和背景下的创新与发展机遇》大会报告。图书共同主编、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胡山鹰、张强以及责任编辑化学工业出版社袁海燕介绍了《2060中国碳中和》成书的过程。

金涌院士做《碳中和背景下的创新与发展机遇》大会报告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 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显然是有一场硬仗要打,有必要做好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分析,并规划好具体、行之有效的实施路线。然而,目前我国实施碳中和目标仍处于起步阶段,亟需科学与技术方面的指导。2020年10月,金涌院士发起号召,清华大学、国家能源集团、山西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和企业一批学者积极响应参与,经过反复讨论,多次协商,精心打磨,共同编撰出版《2060中国碳中和》一书。

《2060中国碳中和》介绍了碳中和科学基础、中国碳达峰路径和预测、中国碳中和路径和前景、中国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路径、储能技术支撑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新兴碳金融政策等方面,系统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现状和我国的发展途径及技术路线,对开展化石资源低碳利用,主要行业互联互通以及技术革新具有一定借鉴和指导作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化工部部长顾秀莲在序言中指出,《2060中国碳中和》从科学理论出发系统阐述了当前全世界共同面临的环境问题和中国在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过程的挑战与机遇,分析了实现“双碳”目标的路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毕晓涛指出,该书语言平易,内容深刻,具备理论高度和学术深度,极具科学性、专业性和系统性,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指出,这本书内容全面、几乎覆盖了所有重要的技术领域,切合国情、凝聚了近年来中国低碳发展的相关问题和实践探索等成果,数据详实、结构科学、系统性强,叙述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可读性强,的确是一部扛鼎之作。

《2060中国碳中和》首发式

金涌院士为《2060中国碳中和》读者签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