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化工系2022级迎新会举行
2022-08-22

8月19日下午4点,化工系2022级迎新会在新清华学堂实验剧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教学委员会主任、探微书院院长刘铮,系党委副书记骞伟中,副系主任卢滇楠,系党委副书记张翀,23位新生导师、班主任及教师代表,2022级104名新生(大类招生及书院招生)共同参加本次迎新会,留学生以及部分新生家长通过线上方式参加。迎新会特别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陈棋校友(化工系2001级本科)出席并致辞。迎新会由张翀主持。

王铁峰致辞

王铁峰代表化工系全体师生,对二字班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化工系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化工系服务于国家建设,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反映了化工系良好的培养环境,也体现出化工学科的影响力和深刻内涵。清华化工系发扬“712精神”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优良传统,赋予传统精神以新的内涵,激励化工人不断进步。他鼓励同学们在清华园脚踏实地,在攀登知识高峰的过程中实事求是、不断超越,祝福同学们不负韶华、快乐成长。

金涌院士致辞

金涌院士对新同学加入化工系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出,二字班的新同学们具有三点特质:第一、优秀。考入清华的同学是优秀的,优秀的人才更应立大志,回馈社会的付出。第二、幸运。进入清华化工系是幸运的,化工系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更有光明的发展前景,从日常的衣食住行,到各种高端行业,乃至国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化工的发展进步。无论是投身科研,还是有志实业,清华化工系都能提供优质的环境和资源。第三、肩负重任。金涌院士指出,当今世界局势动荡,科技创新如同昔日的枪林弹雨,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未来科技创新所依靠的人才,正是今天的中国青年。他勉励同学们,老一辈人在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如今中国的富强,未来中国的顶梁柱就靠今日的同学们!

陈棋致辞

陈棋学长在表达对同学们的欢迎之后,回忆起自己作为新生参与化工系迎新会的场景。他表示,自己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化工学子,希望能与同学们有更多的共鸣,用自己的经验助力同学们的成长。他鼓励同学们努力锻炼三项本领:独立思考、忍受痛苦以及开放心态。青年要学会在没有标准答案的世界中独立决策,掌握批判性思维,提高学习能力和判断能力;忍受痛苦,可以给予人锲而不舍的信念,通过运动来适应痛苦,做好身体和精神的储备;随着科技进步,人类的发展将逐渐复杂,必须舍弃传统的线性思维,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未来,摸索自己的未来道路。

刘振东致辞

刘振东代表新生导师、班主任和全系教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期待。他表示,同学们可能还带有对家乡的眷恋,对亲人的思念,清华化工系将是一个可以安放心灵的精神家园,老师们关心学生的发展,期待与同学们交流。对满怀兴奋和期待的同学们,给予两点建议:第一,奋发学习。大学只是学习的起点,未来的学习充满机遇和挑战。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多读书,在阅读中扩宽视野,在学习中看清自己、丰富理想。第二,勇于担当。独立意味着责任,同学们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鲁广舒发言

辅导员代表鲁广舒用自己的经历,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望:走出舒适圈,保持定力,悦纳自己的不完美,铭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时期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发掘自身潜能,迈出探索新事物的第一步。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更需要在困难中保持定力、积极奋斗。他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有不完美,比起内卷,更重要的是注意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在迷茫不安时,更要响应化工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精神号召,亲自体验和实践,脚踏实地,把握自己的成长道路。

祁昱江、傅思维发言

来自化23班的祁昱江同学与来自探微分21班的傅思维同学,代表2022级新生,分享了自己来到清华后的感受。祁昱江谈到,期待在清华园充满机遇与挑战中,努力践行化工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精神。傅思维则分享了来到清华后的两个想法:在竞争中保持冷静,在成长中承担责任。除了初入清华的喜悦和期待,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努力学习、突破自我的愿望,展现了不懈奋斗、实现人生目标的信心与决心。

迎新会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迎新会圆满结束。夏日的阳光下,清华园迎来了二字班的学子们。愿二字班的同学们在大学生涯中积极进取、不断拼搏,相信你们就是祖国未来的“不二之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