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赴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交流
2022-07-08

7月5日,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党委书记王玉军带队赴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简称中石化石油工程院)交流。中石化工程院党委书记刘宝增、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曾义金、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林永学、副总工程师及固井研究所所长周仕明、院首席专家杨小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若兰等参加交流。化工系副系主任吕阳成、副系主任徐军、谢续明教授、阚成友教授、于慧敏教授等多位老师参加交流。

化工系一行首先参观了中石化石油工程院实验室,了解针对深层/特深层油气、致密油气、页岩油气等勘探难题所形成的核心技术。参观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中石化石油工程院科技管理部副经理赵向阳介绍《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油田化学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吕阳成介绍了清华大学对联合研究机构的定位与管理要求。徐军介绍了油田化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与建设进展。基于前期双方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对接,凝练出3个研究方向的3项技术难题,初步拟定首批立项6个研究课题,包括3项探索性研究课题和3项产品研发课题。

参观活动和会议现场

与会教授与专家围绕研究中心方案、实验室共建和人才培养等进行讨论。谢续明提出“学生进工程院、技术人员进校园”的双向交流模式;阚成友提出探索复合型合作模式,有机结合,集体攻关;杨小华指出提升容错试错的包容性;周仕明提出联合研究中心深度合作模式;林永学提出充分利用双方平台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创造性;曾义金提出新时代对新材料与功能流体的要求。

王玉军表示,化工系此行充分感受到中石化石油工程院爱国奉献的精神与家国情怀。中石化工程研发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清华大学追求卓越、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追求高度一致。双方将着眼未来,强强联合,攻坚克难。

王铁峰表示,清华化工系和中石化工程院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方面定位匹配,作风契合。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后续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推进实验室共建,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促进学术交流和联合攻关,强化人才联合培养,进一步聚焦重大技术需求,努力实现源头创新。


刘宝增(左)、王铁峰(中)、王玉军(右)发言

刘宝增表示,双方的交流高效、务实,达成了共识。感谢双方专家的努力,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中石化石油工程研究院全力支持联合研究中心和双方的合作。希望聚焦重点任务,充分利用双方平台资源和专家能力,加强沟通,深度交流,解决难题,找到转化路径。

 与会人员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