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
2022-06-27

6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2022届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英士楼前广场举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魏飞,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骆广生,系教学委员会主任刘铮,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兵,党委副书记骞伟中、张翀,副系主任吕阳成、徐军,各研究所室负责人、两组组长、部分毕业生导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2022届毕业生及毕业生亲友线上线下共220余人参加毕业典礼。化工系校友代表、1998级周航应邀为毕业生赠言。毕业典礼由副系主任卢滇楠主持。

王玉军介绍化工系毕业生情况

王玉军教授介绍了化工系2022届毕业生总体情况,刘铮教授和骆广生教授分别宣读了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的表彰名单。费维扬、杨万泰、魏飞、骆广生、朱兵等多位老师颁发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化工系优秀毕业论文、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清华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启航奖的证书。

鲁广舒(左)、朱强(中)、石鹏(右)发言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鲁广舒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他深情地回忆了在清华园中各种酸甜苦辣的青春瞬间,在克服重重艰难、经历焦虑迷茫后,不断磨练自我,坚持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迈进。在奋斗的过程中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在迷茫中走向坚定,从倦怠里重燃激情,感恩师长和同学,感恩清华大学与化工系。

启航银奖获得者朱强代表硕士毕业生发言。她回忆在清华的学习和经历,在求学阶段始终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精神激励自身,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她分享了择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最后决定回到江西,建设家乡,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石鹏代表博士毕业生发言。他表示在清华园里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欢乐与痛苦交织、顺利与磕绊相随,但只要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就能够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他表示要始终践行和发扬行胜于言的校风,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要尽己所能,心系国家,努力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不负国家、学校和师长的殷切期盼。

耿宇昊(左)、梁哲(右)宣读倡议书

毕业生党员代表耿宇昊、梁哲宣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倡议书。当下的毕业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毕业之后即将投身到“第二个百年”的伟大新征程中,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对化工系2022届全体毕业生同学发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倡议。倡议大家要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牢记校训校风、发扬优良传统,把握两个大局、投身伟大复兴,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吉松发言

班主任代表张吉松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祝贺。他表示在毕业生奔赴祖国各地后,要谨记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在工作中牢记“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理念。嘱咐毕业生真才实干、积蓄力量、锤炼品德,面向国家和时代的需求,敢于创新,不怕失败,在改变世界的过程中成就自我。

杨万泰发言

在职教师代表杨万泰院士对毕业生们表示祝贺。他回忆了当年自己的大学生活及毕业场景。围绕“什么是清华精神”、“清华人的使命担当”、“如何将自身所求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三个主题,勉励各位毕业生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充分发挥“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清华人,在为家乡、国家、人类做出贡献中践行“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精神,做一个心系祖国、胸怀大志、精忠报国的人。

费维扬发言

老教师代表费维扬院士对毕业生们表示祝贺。与毕业生们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几次回母校和化工系视察的情景。他勉励毕业生们要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希望毕业生们将自身所学用于解决国家瓶颈问题,发挥化学工程在各领域的重要作用,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做出成绩,希望毕业生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通过坚持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周航线上发言

1998级化81班、上海药明生物副总裁周航作为校友代表对学弟学妹们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学习和毕业后的求学及职业经历。他表示,各位毕业生在走出校门之际,要牢记初心与理想,心怀好奇心,不断锤炼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专注与专长”,在躬耕细作下磨练出过硬本领;同时要心怀包容,努力在团队中成长成才;最后要有足够的韧性,在新时代提出的高要求下直面挑战,扬帆远航。

王铁峰发言

最后,王铁峰教授代表化工系表达了对同学们顺利毕业的祝贺以及对毕业生导师辛勤付出的感谢。对2022届的毕业生们即使面临新冠疫情的挑战,但仍然不畏艰难,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表达了热烈祝贺,并对化工系的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期盼:一是要坚定选择、矢志不渝,要将自身事业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相连,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二是要脚踏实地、行胜于言,把知识转化为行动,把精神转化为行动,把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跨越理想与现实的鸿沟,敢于批判,敢于突破;三是要终生学习、终生成长,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和挑战,培养成长型思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事,牢记爱国奉献、科学求真、包容会通的清华精神,激励自己成长成才。他还专门向同学们介绍了系里精心设计的送给每一位同学的杯子的深层含义,杯身一面是工物馆的白描图,下面是每位同学的名字和学号,意味着化工系永远是大家温馨的家,也将持续关注和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杯身的另一面印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字样,激励同学们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在新的岗位上奋勇拼搏、贡献力量。

合影

此次毕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现场悬挂印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竖幅,同学们在印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签名背板上纷纷留下自己的名字。此外,化工系还为毕业生制作了毕业视频,回顾了同学们在校期间的点滴成长之路,并专门设计定制了马克杯、U盘、雨伞等毕业礼物,希望大家带着满满的祝福扬帆远航。

毕业生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