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持续开展“专业导师微沙龙”营造师生同游学术交流氛围
2022-06-20

为培养本科生学术志趣、促进师生互动交流,化工系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打造本科生“专业导师微沙龙”活动平台。活动邀请化工系专业教师向低年级本科生面对面进行学术分享、交流专业知识,帮助本科生在课程学习之余深入了解化学工程专业前沿领域和各所室研究课题,积极进入实验室开展学术科研训练奠定基础。

一学年来,化工系“专业导师微沙龙”共开展十六期活动,参与活动的本科生达189人次,每位同学平均参与微沙龙次数达到4次以上,实现了对化工系大二年级本科生的全覆盖。“专业导师微沙龙”交流的学术主题丰富多样,从工业催化到新能源与“碳中和”,从生物炼制到人工智能生命构筑,从高分子材料到仿生多功能材料,从微型化工厂到智慧化工,学术主题的多样化极大地满足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每次微沙龙后均推出宣传稿件总结老师报告内容及同学参与收获,系列活动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丰富系列微沙龙的活动形式,“专业导师微沙龙”注重与系内班团建设或学术科创活动合作。例如,与化03班团支部支部事业合作,帮助支部同学深入了解生物化工领域的研究与工业应用,加深同学的专业认知;与化工系科协“实验室OpenDay”活动相结合,实验室参观的过程能使同学进一步加深对学术交流内容的理解和认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同学收获感。

“专业导师微沙龙”通过营造师生同游、互动交流的氛围,让化工系本科生同学获益良多。慕子涵同学说:“每次微沙龙报告内容非常详实,老师围绕一个主题,既有生动的宏观描绘,也有严谨的细节推导,如同在上一节非常有趣的小班课,使我对化学工程相关的不同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可谓获益匪浅。”李俊龙同学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微沙龙上,主讲老师详细地讲解了一个理论被探索出来的过程:人们发现一种现象,再大胆地提出猜想,最后不断地进行实验验证并改进自己的理论。这种追求真理的过程正是我们需要在科学研究中不断探索经历的。”刘德怀同学说:“老师们在微沙龙中,经常会穿插着交流一些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趣事及产生的思考感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深受勉励,希望未来能投身于科研事业,为科学进步做出属于我们青年人的贡献。”

化工系“专业导师微沙龙”开办一年以来,已经成为化工系本科生教育中重要的“第二课堂”。未来,将在现有“专业导师微沙龙”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系友导师微沙龙”等活动类型,服务更多本科生群体。师生共同参与、年级梯度划分、多样资源供给,化工系“导师微沙龙”矩阵将成为我系构建“三全”育人本科生培养体系的有益探索。

供稿:吴德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