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清华化工校友谭天伟院士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任
2022-06-20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上,清华大学化工系1981级校友、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任。

谭天伟院士

谭天伟,1964年生,湖南湘潭人,生物化工专家,中共党员。1981—1986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86—1993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谭天伟院士主要从事生物化工研究。在脂肪酶及酶催化合成化学品上进行了大量研究,实现了有机合成用脂肪酶的生产和酶工业催化的应用;建立了基于标志代谢物控制的发酵放大新方法,并用于酵母发酵产品的工业生产;开发了发酵废菌丝体综合利用工业化应用新工艺。先后获国内外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获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完成人)。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亚洲青年生物技术杰出贡献奖(YABEC award)、赢创-Friedrich Bergius Lecture奖等。国家教学名师,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50余名。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