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2022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研讨会启动
2022-06-14

为落实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精神,6月11日上午,化工系启动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做大会报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全体会议与线下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并于6月13日-6月25日期间,分三组进行讨论,之后召开总结会,形成化工系的行动方案。本次启动会近80位师生参加,会议由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主持。

王玉军首先向与会师生传达了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精神和要求,旨在动员师生重温总书记“4·19”重要讲话,总结回顾过去4年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分析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深入思考新形势下的清华使命和担当,努力推动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玉军主持会议

化工系教学委员会主任、探微书院院长刘铮致开幕词,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以教育和科技贡献美好世界是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价值和努力方向。对标国际一流化工学科,要主动作为,加强基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进步,不断提升国内国际影响力和声誉。围绕“双碳”目标,合理布局教育教学,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培养领军人才和产业创新人才。

刘铮致开幕词

欧阳证做了题为“清华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思考与举措”的大会报告。从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学科与专业治理体系、成立为先书院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他表示,人才培养需关注学生对创新能力的要求和大学培养体系的变化。基于学科、专业、本科、研究生的四象限分析,他提出在有限学分下如何实现强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问题,并介绍了为先书院的源起、立意、使命、培养目标,期望通过为先书院的培养可以定义未来的科技领导者。报告结束,欧阳证与化工系多位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欧阳证作主旨报告

化工系副系主任卢滇楠代表党政联席会,从教育教学研讨会背景、化工系人才培养历史变革、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存在问题及其分析、研讨会工作安排等方面,汇报化工系教育教学工作思考。他指出教学研讨会的目标是通过科学合理规划未来化工人才培养路径和方案,切实推进化工学科国际一流人才培养。提出落实本、研课程思政,实现专业核心课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提升实验实践教学吸引力,开设自主发展模块实现本、博贯通,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些具体思考。

卢滇楠作报告

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在总结中感谢欧阳证教授做的精彩报告,使院系能更好的理解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措施和研讨要求,对后续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指出教育教学应从“招生-培养-评价-就业”全链条考虑,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与家国情怀,做好课程思政。提出化工系每年将召开一次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充分总结化工系的好经验,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发展,直面问题挑战,尊重教育规律,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以思辨和内省的态度,总结形成化工系行动方案,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逐步实现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化工学科前列的目标。最后,他提议全系教师读一本教育教学方面的书,从中吸取好的经验和做法。

王铁峰总结发言


化工系教师云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