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化学工程联合论坛举行
2022-06-14

6月7日,由清华大学化工系和东京大学化学系统工程系共同发起的“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化学工程联合论坛”(Tsinghua-UTokyo Joint Symposium on Chemical Engineering, 2022)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东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大久保逹也分别代表清华大学和东京大学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化工系、东京大学化学系统工程系相关负责人以及双方师生80余人线上参会。

杨斌(左)和大久保逹也致辞

杨斌表示,清华大学和东京大学长期保持友好交流与合作,此次化学工程联合论坛为两校尤其是两校化学工程学科之间增进了解、促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期待双方能够围绕着“碳中和”议题开展深入交流。

大久保逹也对联合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指出两校间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年轻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对于双方人才培养以及致力于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王铁峰(左)和高锅和广介绍

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和东京大学化学系统工程系主任高锅和广分别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工系和东京大学化学系统工程系的基本情况。双方一致认为,此次联合论坛成功举办将会成为双方交流合作的新起点,通过本次论坛双方的友谊进一步加深,也为接下来可能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期待明年论坛可以线下举办。

学术报告环节

本期联合论坛以“碳中和”为主题,清华大学化工系王海辉教授、陆奇副教授、王笑楠副教授,东京大学化学系统工程系山田淳夫教授、中山哲也教授、伊舆木健太讲师等六位学者应邀作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分别介绍了高能量密度电池设计、二维MXene膜、界面吸附与反应的理论计算、电化学二氧化碳还原、分子筛、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双方围绕着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以及可能的合作空间展开了热烈讨论。

清华大学化工系和东京大学化学系统工程系长期以来具有深厚友谊和良好合作关系,曾在两校合作框架协议下承办过双边学术研讨会。为进一步加深了解、扩大影响,两系经协商决定将定期组织举办联合论坛,围绕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开展细致交流、拓展合作空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