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袁志宏课题组成功开发工业甲醇制烯烃反应-再生系统模拟与操作优化专用软件
2022-06-02

近日,化工系袁志宏副教授课题组承担的“工业甲醇制烯烃反应-再生系统模拟与操作优化”项目顺利通过了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组织的专家组验收。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杨超研究员任验收组组长,验收专家组成员来自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江苏盛虹石化产业集团等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

我国贫油少气富煤的资源禀赋,决定了我国开发新型清洁煤化工技术生产石油基高端化工材料的战略重要性。煤/甲醇制烯烃(MTO)技术对于我国协调低碳烯烃的供需、减少对原油进口的依赖、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以促进国家能源安全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截止2021年底,我国MTO总产能突破1500万吨/年。MTO成套技术中,以流程模拟与操作优化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技术是提升MTO装置运行品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保障。

所开发的流程模拟软件运行界面

袁志宏课题组发挥化工系系统工程研究的优势,历经3年时间攻关,建立了面向过程操作优化的甲醇制烯烃MTO装置反应-再生系统的严格机理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严格数学规划和机器学习算法的机理模型参数估计方法,关键质量、操作指标变量预测误差小于2%;在国内外率先开发了符合生产操作规律要求的MTO反应-再生流程模拟专用软件,实现了流程的开环和闭环模拟仿真;发展了基于有限元正交配置和非线性规划的操作优化理论;开发了MTO装置反应-再生操作优化软件,提升了低碳烯烃的收率。上述成果在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的240万吨/年大型甲醇制烯烃MTO反应-再生系统成功实施,运行结果表明,乙烯+丙烯双烯烃收率提高了0.26个百分点,新增综合经济效益逾1700万元/年。项目执行期间,获软件著作授权2项,申请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

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合同所约定的项目目标和开发内容;合同所约定的技术服务内容开发文档、代码、资料齐全;整个项目创新性强、实际工业应用价值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理论方法与实际工业应用相耦合的研究水平在行业处于领先,引领推动了中国甲醇制烯烃MTO过程的智能化运行。验收专家组建议尽快在MTO行业推广应用,所开发的流程模拟优化模型和算法积极向其他化工过程推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