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云端开放日”活动
2022-05-30

为响应科技部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的精神,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5月28日举办了“云端开放日”活动,面向全国广大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教师和社会人士开展公众开放活动。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骆广生致辞。活动由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段学志主持。

首先,骆广生介绍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贡献,阐述了新征程中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制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时集体攻关的优势特色;希望多举办此类活动,使大众更加全面了解国际化工前沿,认识绿色化工广阔发展空间和对国计民生与产业发展的重大贡献,号召年轻学子选择化工,投身于化工事业。

段学志(左)主持、骆广生致辞

清华大学分室副教授王凯、天津大学分室教授刘新磊、华东理工大学分室教授龙东辉、浙江大学分室副教授刘平伟分别做了关于微化工、分离工程、航天材料、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前沿报告。他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微化工技术特色和产业化应用,金属有机框架(MOF)等新型功能分离材料和膜分离技术,航天飞行器在高速飞行过程中的热防护技术及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发展和应用;重点介绍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这些前沿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并针对线上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王凯(左上)、刘新磊(右上)、龙东辉(左下)、刘平伟(右下)作报告

段学志对此次云端开放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呼吁社会大众关注化学工程的变革和发展,了解化工的科学原理在工程技术领域的重要作用,深入理解化学工程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在解决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此次活动在科研云-B站、科研云-百度、科研云-微博、科研云-抖音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全国100多所中学的高中生,累计3.6万余名公众云端实时观看,达到了辐射面广、受众面多、科技感强的预期效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