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联合举办“百年化工、红色记忆”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2-05-1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庆祝中国化工学会成立100周年,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5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工系化工研三第2党支部联合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专硕第一党支部、中国化工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开展“百年化工、红色记忆”主题党团日活动,回顾化工行业发展,引导广大青年传承薪火、接续奋斗,努力成为化工行业骨干、青年先锋。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举行。

首先,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中国化工学会百年纪念专题片《淬炼》,学习化工先辈艰苦奋斗精神与赤诚报国之心。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宫艳玲表示,本次联合举办主题党团日活动,传承五四精神,学习化工行业发展历史,感悟先辈报国精神很有意义。百年化工,红色记忆,责任在肩,使命如磐,广大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E894

宫艳玲致辞

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孙岳明作了 “百年化工,百年树人”的主题分享,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沿着历史的脚步简要对化学工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要以 “四个面向”指引科技创新方向。

孙岳明作主题分享

随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作“传承‘712’精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主题分享。他指出,712精神即看准方向,果断决策;目标一致,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从我做起就是“舍我其谁”,从现在做起就是“更待何时”,激励当代青年要开拓进取,不断奋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玉军作主题分享

中石化南化公司宣传部原部长、党群管理高级专家谭晶分享了中石化南化公司的发展历程,激励广大学子胸怀理想,心系祖国,传承发扬化工精神。


谭晶作主题分享

东南大学化工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邵振宇围绕东南大学的百廿历程、梅庵的光辉历史和化院的峥嵘岁月展开介绍,通过介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与国立中央大学的“西迁精神”,凸显出以清华和东大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坚韧不拔的精神气质。清华大学化工系化工研三第2党支部书记刘鑫婷介绍了“五四精神”,分享了清华化工的育人特色,并通过展示毕业生去向表达了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美好愿景。

548F8

邵振宇(左)、刘鑫婷作主题分享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热烈讨论百年化工的变化和化工青年的担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立足化工专业,投身科研,以实际行动带动周边的人;要不惧艰苦,敢于扎根基层,建设祖国;要前瞻性把握化工发展动向,探索化学化工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脚踏实地、求实创新,在投身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发光发热。

会议最后,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汤顶华表示我国化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化工人用智慧、心血和汗水谱写的辉煌篇章。他鼓励青年学子要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勇于探索,要成为像侯德榜先辈那样敢为人先、至诚报国的人。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委员、副系主任卢滇楠表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中国化工学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本次联合党团日活动是十分有教育意义的,同学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庆祝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敢于担重担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实现高水平化工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化工学会秘书处党支部、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专硕第一党团支部、清华大学化工系化工研三第2党支部及各党团班同学共计7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