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清华大学化工系联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举办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2-05-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铭记使命担当,5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工系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回顾我国化工先辈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引导广大青年爱党爱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下会场设置在清华大学工物馆326会议室、天津大学化工学院A224陈洪钫报告厅。

清华大学会场参会的有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党委副书记张翀、研工组组长刘凯;天津大学会场参会的有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赵欣、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党委副书记李晶、党委学工办主任靳学峰、团委书记赵书航。活动由清华大学化工系研团总支书记亓弘毅主持。

赵欣(左)、兰旻(右)致辞

活动伊始,两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分别致辞。赵欣指出,此次两校化工学子联合举办“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的交流活动,正是两校青年立志“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生动体现。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都有着百年以上的悠长校史,“兴学强国”和“爱国奉献”是两校的共同追求,希望两校学子继续加强交流,相互勉励、携手奋进,以“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为己任,塑造新时代两校青年的青春群像。兰旻在致辞中强调,清华化工和天大化工联合举办主题党团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化工先辈们对党和国家做出的重大贡献很有意义,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发出当代化工学子的时代强音。

会上,与会师生共同观看《新闻联播》片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师生代表分别作“传扬科研志 砥砺报国行”和“青年肩重任 紫荆花留香”宣讲

在“百年接力”环节,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晶、2019级本科生杨天硕以“传扬科研志 砥砺报国行”为题,生动讲述了“中国工业结晶之母”王静康院士的科研报国的事迹和为国奉献的精神,号召广大青年传承前辈科研报国的传统,立志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副书记张翀、2020级博士生何郅晟以“青年肩重任 紫荆花留香”为题,详细介绍了化工系以溶剂萃取法核燃料后处理研究为主要内容的“712”项目的光荣历程,以及当年77级化72班提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精神。清华化工人始终坚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在“强国有我”环节,曾任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邢逸凡以“十年风雨砥砺前行”为题,回顾了清华化工系研究生工作砥砺奋进的“这十年”,展现了清华化工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春风采;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应材班党支部书记、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叶展鹏以“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为题,分享了他在天津大学走过的近十年的学习生活经历,讲述了将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为国铸剑”的选择,勉励同学们把青春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交流研讨环节,与会同学纷纷表示,两校化工先辈的家国情怀令人动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断坚定当代化工青年的使命担当,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玉军(左)、赵金铎(右)总结

活动最后,两校化工院系党委领导进行总结。王玉军表示,清华化工和天大化工渊源深厚、携手共进,为党和国家化工人才培养和化学工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化工工程是学科基础和重要支撑,青年学子更应热爱化工专业、矢志忠心报国,瞄准国家需求,立足学科优势,解决实际问题,发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精神,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化工行业不断发展。赵金铎指出,两校化工学子共同学习、一同感悟,体现出来化工学子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沉感情,要进一步发扬以科技报国为核心的化工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科学探索精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敢于攻关“卡脖子”难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希望两校化工学子加强交流、共同进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化工青年的最好成绩!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应材班党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化工学院全体学生工作队伍,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及兄弟院系研团总支代表、化学工程系各研究生党团班同学共计22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活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