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邱勇调研化工系强调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022-04-06

4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邱勇来到工物馆,了解化工系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等情况,并与系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座谈交流。邱勇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我们要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旗帜”意识,主动对标对表,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坚定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王玉军作汇报

座谈会上,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从坚持政治引领,谋篇布局,守正创新;坚持立德树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坚持引育并举,教书为先,做大先生;坚持顶天立地,追求卓越,服务国家四方面汇报了化工系建设发展情况。

座谈会现场

化工系主任王铁峰介绍了化工系科研基地建设、人才培养与学科规划等相关思考。化工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强调了发展循环经济对共同建设更高资源利用效率的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化工系反应工程党支部书记骞伟中介绍了支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亮点做法。青年教师代表戈钧认为,化工系薪火相传的传统让自己深切体会到教书育人的乐趣与荣光。清华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骆广生就进一步做好实验室重组工作提出建议。化工系研工组组长刘凯分享了系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特色举措。

邱勇讲话

邱勇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他表示,长期以来,化工系党委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自身建设,重视传承“看准方向、果断决策,目标一致、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712”精神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精神,培养了一代代又红又专的化工人,形成了深厚的文化传统和鲜明的育人特色。

邱勇强调,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化工系要在赓续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增强守正创新的自觉性与坚定性,从重温学习、深刻领会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谋划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总书记指出,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大师,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希望化工系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紧抓战略机遇期、攻克“卡脖子”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在践行又红又专、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学术志趣和科学精神方面,在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方面出经验出示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奋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中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勇参观化工系学生工作展

座谈会前,邱勇还参观了化工系学生工作展,与系团委书记任钰成、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陈筱薷进行交流。

化工系师生代表,党办校办、人事处、学生部、团委、科研院、宣传部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