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喜报!热烈祝贺清华大学化工系李西尧同学获全国“挑战杯”特等奖
2022-03-31

2022年3月26日至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完成终审决赛,清华大学仅四支队伍进入决赛。化工系2021级直博生李西尧的项目《高性能锂硫电池正极活性电解液添加剂的开发》作为唯一的能源化工场项目,经过实物展示、现场答辩与评委提问等多个环节后,脱颖而出,取得了本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这也是化工系学生项目连续三届获全国“挑战杯”特等奖。


全国挑战杯终审答辩现场(左四为李西尧)

化工系历来重视学生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在系党委和校团委关心下,在校科协、系科协、系团委的支持下,化工系本研同学科技创新热情高昂,在全国挑战杯、首都挑战杯、Chem-Car、北京市化工原理竞赛等国内外大型赛事中取得突出名次;同时,化工系注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鼓励同学积极申报“学推计划”、“大创计划”、“星火计划”、“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等校内外科创培养项目,自主创设的“桥梁计划”、“才华科创大赛”、“导师微沙龙”等具有化工特色的培养计划、科创比赛与品牌活动也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李西尧,男,2017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2021年本科毕业后攻读直博,导师为张强教授。他积极参加科创活动,是“星火计划”及“未来学者计划”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锂硫电池动力学机制与调控。

项目简介:锂硫电池是面向未来的高性能电化学储能器件,硫正极存在着中间物种多,扩散慢,反应进度难控等问题。本项目聚焦于硫正极中间物种的改性,通过引入高活性添加剂,显著提高了反应动力学性能与转换效率,成功构筑了高能量密度的安时级锂硫电池软包,推进了锂硫电池实用化进程。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