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绿色可降解地膜专用材料及产品创制与产业化”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2-01-20

1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重点专项揭榜挂帅项目“绿色可降解地膜专用材料及产品创制与产业化”启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珠海金发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四川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新疆蓝山屯河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峰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和企业共10家单位共同开展研究。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一处处长宋贵文、清华大学化工系院士杨万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严昌荣等7位专家、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部主任朱付元和高级主管曹立鹏、清华大学财务处高级会计师管群、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副主任吕阳成、徐军以及项目负责人郭宝华、课题负责人高凤翔等项目参与单位代表等共计40余人出席了会议,吕阳成主持会议。

朱付元致辞中对上级主管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项目团队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清华大学科研院将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宋贵文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强调农膜污染问题的严重性、解决问题的紧迫性,并强调要解决农膜污染问题,科技创新是重要支撑力,项目开展意义重大;他指出项目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落实项目目标,项目时间紧迫,要提早规划,为项目各项验收做好准备。王玉军致辞中表示化工系将为项目组提供重要的支持和帮助,确保把项目落实好,实施好。

启动会上,郭宝华对项目实施方案作了重点介绍,对项目背景意义、总体研究目标、具体研究思路、任务进度安排等作了全面阐述,并汇报了项目的实施计划、组织管理及保障措施和预期成果。课题牵头单位详细汇报了各课题的相关内容。

以杨万泰为组长的项目咨询委员会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详细汇报,对项目的关键挑战、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指导,针对项目的关键点和难点提出了宝贵建议。

绿色可降解地膜作为关键的农业生产资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农膜残留污染问题。但目前市场上的生物降解地膜,仍存在保墒性能差、降解可控性不足、成本高等瓶颈问题,大规模应用受限,因此急需发展降解地膜专用树脂和新型成型加工工艺。项目团队汇聚了降解地膜上下游的10家国内领军单位,针对降解地膜应用中的三大瓶颈问题,从基础材料合成和产业化出发,经过专用料配方和功能设计,创新地膜产品成型加工,建立完善的安全性和适用性评价体系,最终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通过多学科联合攻关,项目将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建立自主创新的降解地膜全产业链技术体系。 

启动会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