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化工系与江苏赛科化学合作研发成果“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清洁生产新工艺”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2021-12-29

12月26日,由江苏赛科化学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化工系王铁峰教授团队紧密合作攻关的“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清洁生产新工艺”,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担任主任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高正明担任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马丁,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杨宁,中化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总工、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委会主任委员伍振毅,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门卓武,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孙永强担任委员;鉴定会由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项目处处长李文军主持;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组成员王铁峰、蓝晓程助理研究员、江苏赛科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迪川等参加了鉴定会。

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是高端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之一,其全球商业化生产长期由国外公司垄断。随着全球对高效环境友好型表面活性剂需求量的增加,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的年需求量将超过50万吨。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清洁生产新技术由江苏赛科化学和清华大学化工系紧密合作攻关,其中王铁峰团队主导研究开发了安全高效的多段式氧化反应器技术,通过分段设计实现了过程本质安全和系统原料利用率最优,建成了国内首套1.0万吨仲醇/年工业装置,填补了该领域国内技术空白。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技术报告、工作报告、经济效益报告和产品检测报告,审查了科技查新报告,经质询、答辩和认真讨论,一致认定:该成果突破了工程化技术瓶颈,建成了国内首套万吨级工业化装置,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加快大规模装置的建设。

鉴定会上,王玉军表示该技术研发成功是清华大学化工系与企业紧密合作、联合攻关的成果,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持续创新,为我国精细化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王铁峰团队长期在浆态床反应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开展工作,曾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所开发的新型浆态床反应器技术在甲基丙烯酸甲酯和农药中间体等高端化学品生产中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