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东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三原久和教授做客清华化工论坛
2021-12-29

2021年12月16日,东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三原久和(Hisakazu Mihara)教授在线做客清华化工论坛第82讲,并作了题为“基于从头设计方法构建功能肽(Construction of Functional Peptides Based on De Novo Design Approaches)”的专题报告。论坛由化工系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邢新会教授主持,6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论坛。

“全流程药物设计”方法是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用来构建各种具有特定结构(包括α-螺旋,β-链及其组合)及功能的人工肽和蛋白质。三原久和团队37年来一直致力于对肽的各种全流程设计研究,研究内容从具有膜破坏和抗生素活性的两亲性a-螺旋肽的设计,扩展到利用黄素和卟啉等辅因子构建人工小蛋白,以及构建用于肽生物芯片的各种设计肽库。他们设计的两亲性a-螺旋肽具有蛋白质识别和细胞穿透功能;阐明了自组装b链肽(SAP)的结构和功能,开发了具有细胞功能的SAP生物材料;采用电子方法解决了具有更重要结构和功能的人工肽和蛋白质的工程化问题。三原久和表示,这种新的化学方法能够扩展与肽相关的化学和合成生物学,开发出具有生物功能的可药用肽和材料,从而以卓越的设计理念创造肽科学更光明的未来。

三原久和教授现任东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曾任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和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生院院长。作为化学生物学和肽工程领域的专家,三原久和目前致力于选择性药物输送用细胞穿透肽和功能肽设计用新型肽噬菌体表达技术。曾获日本化学会创新奖、日本生物工业协会奖、皇家化学会会士称号。

在线报告截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