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第十六届京津冀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举办
2021-12-20

2021年12月14-16日,由北京膜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六届京津冀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以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召开。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70余名专家学者和300余名研究生各会场线下参加,来自国内外的膜领域专家和研究生积极参与论坛交流,会议实时在线总人数超过1500人。会议内容涵盖压力驱动膜、正渗透膜及过程,气体分离、渗透汽化、疏水膜及过程,电膜与电膜过程、膜过程集成、强化和膜污染防治,功能膜和膜反应器,新型膜材料与膜过程等六类主题,共收到研究生专题报告144篇。

京津冀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是北京膜学会主办的特色活动,旨在促进京津冀地区从事膜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各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推进我国膜科学与技术产业的发展,2005年至今,研究生膜技术论坛已在京津冀地区成功举办十六届。

北京膜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王晓琳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膜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王保国宣读了北京市科协发来的贺信。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安全福以“纳米基元膜”为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论坛以分会场报告的形式共组织了140多场研究生学术报告,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清华大学化工系负责“压力驱动膜、正渗透膜及过程”两个分会场的组织。经学术委员会严格评审,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研究生万磊和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共25名同学获论坛优秀论文奖。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第十六届京津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的成功举行,有效加强了京津冀地区膜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有效扩展了清华大学化工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领域影响力,对清华大学化工系膜领域的科学研究、青年教师成长和研究生培养等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