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2021-12-14

12月10日,化工系在英士楼201会议室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旨在传达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成绩、对标世界顶尖高校化工特色、规划“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和学科发展目标。副校长郑力,人事处副处长、人才资源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张强,国际处副处长汪晖,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杜亚楠,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党委书记王玉军以及化工系教师代表、博士后代表、职工代表约30人出席,王玉军主持会议。

王玉军首先传达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全国人才工作的新成就和新进展、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八个坚持”)和人才战略目标等内容;就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意见和目标任务、《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等工作做了简要介绍。

王铁峰从“十三五”人才工作总结、与国际顶尖学校对标分析、“十四五”人才工作目标、举措和预期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提出了“十四五”学科建设要以碳中和为牵引进行有组织科研,着力建设新能源化工,微纳与智能化工,生态资源高分子以及新生物合成技术等学科方向。制订有力的人才引育规划与措施,持续打造“人才高地与尖峰”,为新学科增长点发展提供保障。他特别强调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打造适应人才成长的软环境和硬政策;强化PI教师间合作,提升博士后水平与职工队伍水平。

随后,与会教师从师资来源与结构的多元化、工科的数理基础、交叉研究中心建设、人才评价国际化体系接轨、人才工作服务体系、引育并举机制的灵活性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围绕国内化工行业培养人才、重大技术在化工行业应用的重要性、国内外产学研链条成熟度、化工系在碳中和背景下的贡献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现场

郑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院系开展人才队伍建设要围绕高标准定制目标,科学统筹资源配置,站在战略宏观角度谋划人才布局,细化措施,抓落实见成效。在坚持工科团队联合攻关优势的前提下,充分认识原创与引领的重要性;做好优良师资引育规划、坚持人才培养、评价与流动机制;大力加强战略科学家与顶尖科学家的引育工作,研究工科团队建设与技术产业化新机制,在服务国家与行业发展中起到标杆与示范作用。

会中,与会学校各主管部门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内容和效果,并从人事工作、国际化建设、学科规划等方面对化工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给予了详细指导。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