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举办第十二期青年教师沙龙研讨“青年教师发展”
2021-12-06

2021年11月30日,化工系第十二期青年教师沙龙在工物馆324A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化工系教授张强和化工系副系主任卢滇楠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与对人才的全方位要求”和“化工系课程体系的设置、优化完善方向与教书育人的要求”分享经验。化工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系党委副书记骞伟中及化工系青年教师等30余人参加,本期沙龙由化工系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卢滇楠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张强首先向全体青年教师传达了全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全校人才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化工系实际建议青年教师应如何成长才能满足国家和学校发展的要求,鼓励青年教师高标准要求自己,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学科前沿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卢滇楠详细介绍了化工系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强调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他指出化工系本科生采用厚基础、宽选择、重实践和创新的通专结合教育模式,目的是培养拥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研究生阶段则要重视专业教育,培养能引领化工行业的专业人才,他鼓励青年教师都能找到各自在人才培养中的定位,为学生讲好讲精每一门课程。

王铁峰在沙龙开始前指出,青年教师沙龙已经成功举办了11期,嘉宾们从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如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给予青年教师们许多宝贵经验。本次沙龙活动的选题,则更聚焦于学校新发展时期的科研与教学新要求,目的性更强,针对性更强,希望大家仔细领会。骞伟中在交流中表示,系里将从各方面做好服务工作,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化工系的综合影响力。

王玉军在总结时指出,化工系青年教师要在新能源化工、微纳化工、资源生态高分子、合成生物技术等重大战略新兴领域开拓创新、再创佳绩。化工系已向全系师生发出“实现‘双碳’目标,从我做起,做现在做起”的倡议书。青年教师是化工系未来,更应勇挑重担,尽快成长为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领军人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