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辅导报告会举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为师生作报告
2021-11-30

11月24日,清华大学化工系和循环经济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辅导报告会在工物馆422大教室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应邀作政策辅导报告。报告会前,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会见了赵鹏高一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杨万泰,化工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王铁峰主持。

曾嵘(左三)会见赵鹏高(左四)一行

曾嵘代表学校感谢赵鹏高来清华辅导师生学习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精神,表示这将对师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碳达峰碳中和事业有重要指导意义。他指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正式成立了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并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入学校中长期重大规划,将开展原创性引领性技术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攻关,形成“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产业联合。

赵鹏高作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赵鹏高以“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 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题,对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从深刻领会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面临的艰巨任务,以及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思路和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解读。

赵鹏高在报告中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作出力争二〇三〇年前实现碳达峰、二〇六〇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写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分量很重。他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加强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举措、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维护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应对绿色贸易壁垒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举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责任等方面,引导大家全面深刻把握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他表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临能源转型、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国际竞争等多方面艰巨任务和严峻挑战。赵鹏高系统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努力推动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相关工作,对作为“1”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作为“N”之首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从总体思路、主要原则、实现路径和重点工作,以及一些关键表述应当如何正确理解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深度解读,尤其强调了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的重要支撑作用。

赵鹏高表示,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至关重要,他在报告最后对清华大学和化工系师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加快培养碳达峰碳中和高层次专业人才。探索优化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学科体系,强化相关领域领军人才培养,有序扩大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研究人员比例,加强优秀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二是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高地。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化工系要发挥化学工程学科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在工业流程重塑和工业深度减排关键技术、新能源材料开发和化工集成、负碳技术、资源效率和循环经济等方面深耕细作,谋划好化工学科未来的发展和研究方向。三是积极主动投身于碳达峰碳中和事业。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特别是清华大学的优秀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奋发学习实践,提升自身本领,放眼世界、胸怀祖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战略、民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投身于碳达峰碳中和事业,为国家战略决策落地见效贡献力量。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赵鹏高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王铁峰代表化工系对赵鹏高全面、深入、系统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化工学科和清华化工系面临重大挑战和重大机遇,清华化工人应该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贡献,并以此为战略契机促进自身学科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化工系经过系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面向全系师生发出倡议:“实现‘双碳’目标,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希望全系师生认真学习体会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学校碳达峰碳中和重要工作部署,深入思考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如何更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如何更好进行人才培养、如何创新化工学科的理论和范式,更大程度地发挥清华化工人的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一级主任科员楼鹏康、清华大学科研院、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化工系和循环经济研究院的师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现场发放了化工系面向全系师生的“实现‘双碳’目标,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倡议书。本次活动也是化工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五:明确前进方向,开拓发展新局”开展的理论学习全覆盖系列活动之一。

主讲人介绍:

赵鹏高,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分管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循环经济等工作,长期主持拟定和组织实施相关战略、规划和政策,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