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石化绿色化工联合研究院管理运行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1-07-28

7月23日,清华大学-中国石化绿色化工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管理运行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石化大厦召开。联合研究院管理运行领导小组组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管理运行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喻宝才,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中科院院士谢在库,领导小组成员、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谢在库主持。

曾嵘讲话

曾嵘表示,联合研究院是清华大学与国家龙头企业合作的规模最大的机构之一,体现出中国石化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及对清华大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同时也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曾嵘建议,要紧抓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部署的重大机遇,加强工科交叉融合、加快工程学科战略转型,为服务国家战略、增进人类福祉贡献力量;同时为前沿性、突破性、颠覆性科研营造宽松氛围,不惧失败、勇敢探索,双方携手共同为行业、产业的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喻宝才讲话

喻宝才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向曾嵘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清华大学给予中国石化的支持表示感谢。喻宝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化提出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的殷切希望。喻宝才提出,随着清华大学及其它高等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人才、前沿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必将助力中国石化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他对此充满信心。喻宝才建议,联合研究院要聚焦战略需求,加快产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聚焦合作共赢,加快探索产学研用新型融合机制,加快打通“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聚焦未来发展,加快培养石油化工高层次人才。

联合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对联合研究院章程及项目管理办法做出说明,联合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石化科技部首席专家方志平汇报了联合研究院2021年度科研项目计划,并提请以上文件至管理运行领导小组审议,最后会议全票通过了联合研究院章程、项目管理办法及2021年度科研项目计划。管理运行领导小组要求联合研究院提高站位,按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要求,鼓励创新,接受失败,培养领军人才;认真落实规章制度,抓好日常管理,做好科研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发挥双方优势,加快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层面的项目联合攻关与成果应用;聚焦清华大学和中国石化创一流的目标,将联合研究院打造为校企合作的先进典范,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清洁能源企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管理运行领导小组成员、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中国石化科技部总经理卞凤鸣,北京化工研究院副院长郭子芳(受院长吴长江委托)等参会,中国石化科技部计划室经理袁霞光列席会议。

清华大学-中国石化绿色化工联合研究院将聚焦清洁能源、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炼化新技术、智能化工等方向,重点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新材料技术与产品,打造世界一流的新能源、先进化工材料、高端化学品产学研用平台,助力清华大学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中国石化洁净能源化工产业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