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校友祝京旭院士荣获“AIChE-PTF终身成就奖”
2021-11-23

在2021年11月召开的美国化学工程师年会上,化工系校友、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化工系杰出教授祝京旭荣获 “AIChE-PTF终身成就奖”。该奖项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之颗粒学分会(Particle Technology Forum)技术委员会评出,为全球颗粒学界的最高奖(每年一位),旨在奖励对国际颗粒技术领域做出杰出重要贡献,并得到广泛认同的科学家。


祝京旭是清华大学化工系1977级校友,1982年在化工系获得学士学位,1982-1984年在化工系任教。1988年起在荷兰壳牌公司工作,1999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成立颗粒技术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共发表500余篇学术期刊论文,授权50余项专利,培养出250余名研究生与博士后。在流态化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开展了卓越的研究,其中有若干项已经实现了技术商业化,服务于先进材料制备、环境保护及药物开发等诸多领域。祝京旭院士曾获得加拿大化工学会最高奖(R. S. Jane Memorial Award)、工业实践应用奖(Bantral Industry Practice Award)与化工杰出青年奖(Syncrude Canada Innovation Award)等三大奖,加拿大工程师协会勋章、以及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之PSRI Fluidization Lectureship Award和加拿大Premier's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等诸多重要奖项。

祝京旭院士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大力支持清华化工系的人才培养,并在科研方面保持了密切合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