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 · 正文
化工系第22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开幕
2021-11-23

11月21日,第22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在工物馆422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锦院士和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公司董事长孙丽丽院士作大会报告。系主任王铁峰、系党委书记王玉军、学位分委员会主席骆广生、学术委员会主任魏飞等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加活动。

王铁峰致辞

王铁峰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化工系学术节的历史传统和发展历程,表示22年来学术节在变与不变之间不断开拓创新,变的是内容形式,不变的是对学术的追求和初心。感谢两位院士在百忙之中受邀前来参加化工系学术活动节开幕式,感谢嘉宾们对化工系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

张锦作报告

张锦在“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学术报告中为大家介绍了纤维的发展史,展望了烯碳纤维时代。张锦表示,高性能纤维是发展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所迫切需要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支撑国民经济众多产业领域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对纤维性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纤维在轻质高强高韧的基础上,必须具有功能化和智能化的性质。他还分享了利用碳纳米管与石墨烯显著提高芳纶纤维的技术理念与良好效果及如何进一步提高浮游法碳纳米管纤维的强度等最新科研成果。

孙丽丽作报告

孙丽丽以“数字工程新模式推动石化工程新发展”为题作学术报告。她表示,石油化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必须强化石化先进技术与多领域技术的集成创新。孙丽丽在报告中提到,基于数字工程的创新实践应用表明,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创新能力和工程转化水平大幅提升,物理工厂与数字化工厂实现了同步交付,为石化工厂智能制造转型、构造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她说,数字技术与石化工程建设、石化工厂运维的深度融合,将重塑技术体系、生产模式、价值链条,构建数字化工业生态圈及数字化服务生态圈,推动石化全产业链向更高水平智能化迈进。

回答问题环节中,两位院士还全方位阐述了他们对于碳中和时代下的纳米科技与工程科技发展模式的理解。报告结束后,魏飞、骆广生分别向张锦、孙丽丽赠送学术活动节纪念牌。

开幕式合影

化工系学术活动节自2000年开始举办,旨在“营造学术氛围,激发科研热情,活跃学术思想,培养创新精神”,打造服务人才养成、具有化工特色的系列学术活动,为系内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和发展提供帮助和指导。此次化工系学术活动节将持续4周。开幕式后,学术活动节会陆续开展“学术缤纷”博览会、化韵博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化工系专场、博士生公开报告、各研究生班级特色学术活动和闭幕式报告会等活动。学术活动节旨在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为化工系研究生课外学术活动提供平台与支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化工系工物馆   邮编:100084
Email:chemeng@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